(图片提供:全景视觉)(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8月11日,吉林省证监局网站上出现了东北证券对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下称“吉林出版”)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这是两年半以来,吉林省的第一份IPO辅导总结报告。

  一般IPO流程是券商对企业进行IPO辅导,辅导结束后提交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当地证监局先组织验收,然后再向证监会报材料如招股书等,没有辅导总结报告意味着没有企业完成IPO辅导,也意味着当地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较少。

  终于更新

  2015年至2017年7月,近两年半,吉林省证监局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一栏无更新。8月9日,记者曾致电吉林证监局询问原因,吉林证监局人士称“没有企业报送IPO辅导总结报告”。

  在吉林出版之前,吉林省最近一份IPO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是,2014年12月海通证券对吉林吉大电信设计院的辅导报告,其余企业均在辅导进程中。

  吉林出版是全国出版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2015年1月,吉林出版向吉林证监局披露其进入IPO辅导期的材料,辅导券商为东北证券。2016年吉林出版实现总营收16亿元,净利润为1.45亿元。

  东北证券对吉林出版进行了为期近两年半共14期辅导。2006年,中国证监会取消了要求的一年辅导期限后,辅导期为几个月至几年不等,具体看公司情况。

  辅导工作的主要方式有组织自学、集中授课、书面考试等,辅导讲课的主要内容有证券基本知识和目前市场概况、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体系等。

  东北证券对吉林出版这份辅导总结报告签署日期为6月8日。7月7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吉林出版的招股书。8月11日,吉林证监局才公布吉林出版的IPO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投行的偏见

  记者询问多位券商投行是否关注东北IPO项目时,发现大多数投行对东北项目有颇多“偏见”,而券商投行是IPO的主要参与方。

  南 方某券商投行高管称,他很少去东北出差做项目,在他的航线图中,主要行程集中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他认为,东北经济下行,能符合IPO要求的企业 相对较少,在东南地区就有很多项目,去东北一次也许只能看一个项目,时间成本太高,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不会首选东北项目;另一方面,东北企业造假事件影响恶 劣。

  在吉林42家上市公司中,保荐公司数量最多的券商是东北证券和申万宏源,均为四家,东北证券总部位于吉林。东北证券人士称,其本身是东 北地区的券商,数量多一些以及更重视本区域一些是理所当然,对于服务当地企业是积极的。而另一位东北证券投行人士对于这一数据表示惊讶,称很少去东北出 差。

  相比其他地区,东北券商数量也不多。信达证券曾收购辽宁证券,据悉大部分北方投行业务来自于信达证券而不是辽宁证券,信达证券未保荐过吉林地区上市公司。今年年初至8月18日,A股共新增上市公司303家。其中,吉林有1家。

  吉林出版董秘徐凤忠对记者称“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是某些人,这是恶意攻击”。东北投资环境在逐渐好转,政府部门也在简化办事流程。不过,很多投行人士对记者称,对东北项目“很谨慎”。

  央行的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吉林证券市场交易有所回落,全年吉林省证券交易总额达到39509.6亿元,同比减少23.5%。直接融资占比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区域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的结构没有明显改变,直接融资亟待发展。

  一新三板挂牌企业董秘对记者称,东北经济落后,个人经济条件差,传统产业、农业居多,挂牌企业极少,融资不受追捧是普遍现象。

  吉林省很重视推动企业上市,2016年吉林省继续实施100户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以期充实上市后备企业。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东北经济是在不断筑底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位于大连的獐子岛董秘孙福君对记者称,“希望投资人对于东北的上市企业、农业企业,对于公司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助力东北经济振兴,助力獐子岛等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