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7日09:47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钟禾/文

  3月23日,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德龙”) 发布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募集资金逾4.2亿元,主要用于高端电子制造扩产、研发中心建设、PCBA生产车间智能化建设的技术改造、补充营运资金。

  作为电子制造服务商,易德龙为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制造与测试、供应链管理、定制化研发和工程技术支持等服务。

  易德龙的资产负债水平偏高,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风险。2015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4年上升近8个百分点至63.51%,较招股书所列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高出近30个百分点。

  易德龙的主要负债是流动负债,截至2015年9月末,流动负债在负债中的占比高达95%,而同行业已上市公司平均占比为80.41%。

  易德龙的流动比率近两年虽略有上升,但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截至2015年9月末只有1.05,远低于招股书给出的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2.1;速动比率也仅0.79,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高达1.85。

  易德龙的流动资产结构中应收账款的比例不低,且主要以大客户为主。截至2015年9月末,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逾41%,前五大客户在应收账款中的占比又高达64.52%。

  除了偿债风险外,易德龙的盈利能力也在下滑。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在报告期内持续下降,2012年为30.31%,到2015年9月末已降至22.44%,而同时期内行业销售毛利率均值基本稳定在27%左右。

  在主营业务收入正增长的同时,公司利润增速却在2015年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易德龙虽在2016年3月23日才报送申报稿至证监会,却只披露了 2015年1-9月份的数据,若由此估算全年数据,可以发现,公司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逾24%,而同行业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却保持了正增长。已披露的上市公 司年报显示,2015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营业利润均值同比增长4%(前三季为19%);即便是包含了非上市公司的行业数据,2015年利润总 额也实现了同比增长5.9%。

  让人不解的是,易德龙的原材料采购单价却大幅下降。2015年1-9月,三大原材料“PCB”“IC”“其他”采购单价依次较2014年分别下降24%、25%、17%。

  而且,易德龙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仍面临下降的风险。一方面,原材料价格正在步入上升通道。2016年以来,工业价格指数同比降幅逐渐收窄,制造业 PMI的分项指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跳升,从2015年12月的42.4升至2016年3月的55.3。另一方面,招股书指出,电子制造 服务行业受下游行业需求变动的影响较大,且未来竞争会加剧,人工成本及物价水平还会不断提升,可能会导致公司业务毛利率低于报告期水平。

  更何况,易德龙主营业务的稳定性也比较差。尽管不存在向单一客户销售金额占比超过50%的情形,但正如招股书所言,EMS服务商要进入国际品牌商的 供应链,需通过严苛的资质认证,审定过程通常在一年以上,一旦确定合作关系,不会轻易改变。这种稳定关系也是一把双刃剑,若是作为大客户的国际品牌商减少 订单,EMS服务商很难及时调整,由此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作为最大客户,康普通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在易德龙主营业务收入中的销售占比在40%左右,在通讯类产品中的销售占比则在80%以上。2013 年、2014年,易德龙对康普通讯的销售均有大幅跳增,但由2015年1-9月份的数据估算全年,易德龙对康普通讯的销售同比下降7.1%。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