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客户单一依赖苹果三星 押宝蓝宝石受挫

2015年03月05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唐强 余强

  苹果、三星[微博]、LG、富士康……能成为这些电子产品巨头的主要供应商,蓝思科技俨然已是一位标准的“高富帅”。可是在一连串令人目瞪口呆的业绩背后,却蕴含了一丝隐忧。客户单一以及重金押宝蓝宝石或将成为公司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创业板中石油”客户很单一

  纵观蓝思科技主业,各类防护玻璃是其绝对的主导产品,而公司绝大部分业绩也来源于此。

  目前,蓝思科技各类防护玻璃产能由2012年的约6.23亿片提升至2014年的约8.4亿片,成为全球主要的视窗防护玻璃生产企业。产能的扩充和产品品种的丰富,使公司的业务规模也迅速扩大,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111.63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144.97亿元。

  如此强悍的营业收入,加上巨大的产能,使得不少投资者惊呼“这简直是创业板中石油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思科技目前虽有大客户为其业绩撑腰,但也严重依赖这些大客户。2012年~2014年,该公司对前五大品牌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6.25%、93.10%和86.69%,其中对苹果和三星的合计销售占比分别达到87.65%、83.60%和74.15%。

  面对这样的现实,蓝思科技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若苹果、三星稍有闪失,蓝思科技不排除出现上市当年业绩波动、下滑、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的可能。事实上,蓝思科技2014年净利润降至11.76亿元,同比下降51.79%,已经为公司提了个醒。

  招股书显示,2014年受三星手机销量下降的影响,公司对三星及三星代工厂的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其中对三星的销售收入较2013年下降13.74亿元,对MelfasInc(三星代工厂)的销售收入较2013年同期下降4.11亿元;公司对诺基亚[微博]等品牌及其代工厂的销售收入也较2013年同期下降。三星手机受华为、小米等品牌冲击,销量下滑,昔日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如今也是夕阳西下。所谓未雨绸缪,蓝思科技也正在调整客户结构,开始与国内知名手机厂商小米、华为进行大规模合作。公司预计,2015年1~3月实现销售收入40亿~45亿元,同比增长60%~80%;实现净利润4亿~4.5亿元,同比增长35%~55%。

  押宝蓝宝石受挫

  苹果,注定是让国内众多公司又爱又恨的一个名字。时间回溯到2013年,在iPhone5与iPhone5S采用蓝宝石基板作为镜头保护盖与含有蓝宝石材质的Home键后,蓝宝石瞬间激起了各界的热切关注。

  尤其是在2014年,苹果新一代产品将使用蓝宝石材料屏幕的消息在网络甚嚣尘上,众多公司也纷纷加入蓝宝石阵营。如能傍上苹果概念,股价则如火箭般上升。最为明显的例子当属被奥瑞德借壳的西南药业(600666),在发布重组方案后,一连收获9个涨停板。当然,也有悲情的角色,新亚制程(002388)在苹果新品发布会前夜宣布介入蓝宝石产业链,却遭遇苹果新一代手机抛弃蓝宝石的消息,第二天惨遭机构砸盘。

  2014年9月份,在各路投资者的憧憬中,苹果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的iPhone手机。但令人失落的是,之前市场预期的蓝宝石屏幕并未如期出现在iPhone6和6Plus手机之上,而仅仅用在了AppleWatch上。受该消息影响,天通股份(600330)、西南药业、东晶电子(002199)等蓝宝石相关概念股集体下跌。

  实际上,iPhone6“爽约”蓝宝石屏幕不仅冲击上市公司,就连蓝思科技也遭遇重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蓝思科技被苹果着实“坑”了一把,翻看去年12月份的招股书申报稿可以看到,其募投项目包括“中小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技改项目”、“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建设项目”和“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54.29亿元。

  为提前布局蓝宝石产品和保证新产品的顺利量产,2014年蓝思科技已自筹资金提前实施募投项目,建设、购买和储备了大量厂房、设备和员工。但现在,由于规模扩大导致折旧、摊销、人工等固定成本增加,以及2014年下半年新产品加工难度大、残次品率较高等原因的影响,综合毛利率陡降。

  而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4年,蓝思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95%、31.68%和22.35%,尤其是2014年的降幅明显。除此之外,“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已被剔除出募投项目,蓝思科技此次IPO募投项目总投资额已缩水至36.2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06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蓝思科技苹果三星蓝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 曼联胜 曼城2-0 阿森纳2-1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麦当劳在美停用含抗生素鸡肉 在华继续用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沙黾农:创业板开始酝酿巨大风险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