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联集团IPO遭质疑:股权转让四天四价凸显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匡志勇

  即将冲刺中小板的广东德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联集团”)在报告期内曾经在四天内出现四种股权转让定价。三家法人股东以7.46元/股高价增资入股,自然人股东同一天从控股股东家族受让股份竟然还有三种定价,且全都远低于法人股东入股价格。投行业和律师界人士普遍认为,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同股同价”的原则,凸显德联集团股权乱象。

  四天内四种定价

  突现“零对价”转让

  德联集团是国内车用精细化学品的龙头企业,目前其主导产品包括防冻液、制动液、动力转向油、自动变速箱油、发动机油、燃油添加剂、玻璃清洗液、胶粘剂、增强/阻尼胶片、制冷剂、润滑脂等十一大类产品。

  在2008年4月份引进外部股东之前,德联集团股份一直由徐咸大、徐团华、徐庆芳三人掌控,他们为父子女关系,其中徐咸大为父亲,徐团华为儿子,徐庆芳为女儿。虽然各自持股比例经历多次变动,但股权总是集中在这三人手中。

  招股书显示,2008年4月11日,德联集团引进三家外部法人投资者,分别是广东达信、深圳创新投、上海衡平创投。三投资方分别投资了2100万元、1575万元、1575万元,合计持有德联集团10%的股份,广东达信持有4%,另两家各持有3%。三股东合计持有德联集团703.43万元股份,折合每股入股价格7.4635元。

  招股书还显示,仅在四天后,即2008年4月15日,15名自然人从大股东徐团华、徐庆芳手中受让股份时,转让价急剧下降。徐团华向10名自然人出让了德联集团2.6045%的股份,转让价为2.05元/股。徐庆芳对5名自然人出让股份,却分成了两种定价。李铁峰、朱佩、陈明辉等三人分别受让0.463%的股份,而他们所需的代价都仅仅是1元,几乎相当于“零对价”转让。同一批受让股份的冯秀苗和任俊英,却享受不到同样待遇,冯秀苗和任俊英各自受让0.463%的股份的价格提高到了66.0643万元,对应每股转让价格为2.2528元。

  华泰证券一名资深保荐代表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称:“同股同权、同股同价这在IPO审核中是一项硬性原则,一般拟上市公司都会格外注意这个问题。想不明白为什么德联集团会在同一批股权转让过程中出现三种价格。”

  谁是李铁峰?

  在德联集团历史沿革过程中,李铁峰是一个神秘人物。他曾是德联集团股份“零代价”受让的唯一受益者,李铁峰曾长期出任德联集团董事兼董秘,却于今年3月26日突然离职。今年9月26日蹊跷地赶在上市前,低价出让部分股份。从“零代价”受让,到低价出售部分股份;从任职到突然离职,李铁峰是贯穿于德联集团IPO过程中的一个关键人物,同样是一个神秘人物。

  2008年4月15日,徐庆芳向三名自然人各以每股1元的价格出让0.463%德联集团股份时,其实受益者都是李铁峰。另两名受让人朱佩、陈明辉所受让的股份都只是代李铁峰持有,朱佩为李铁峰的岳母,陈明辉为李铁峰妻子的娘家嫂子。后来,另两名股东受让徐庆芳的股份再次集中到李铁峰手上,转让价都是原来成本价。李铁峰以132.07万元代价获得德联集团2.08%的股份。

  此外,德联集团法人股东之一的广东达信也由李铁峰亲属控制,李铁峰妻子控股90%,小舅子持有剩下10%。自2003年以来长期出任德联集团财务总监的邓国锦获得0.3166%的股份,且没有享受过“零对价”转让的待遇。

  今年3月26日,李铁峰因身体原因从德联集团辞去董秘和董事职务。就在李铁峰辞职半年后,蹊跷地低价转让部分股份。今年9月26日,李铁峰向深圳创新投转让100.008万股德联集团股份,转让价只有150万元,折合每股不足1.5元。招股资料显示,德联集团截至今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为4.79元,也就是说李铁峰转让价甚至不足1/3净资产。转让完成后,李铁峰仍持有150.012万股股份。从“零对价”入股,到上市前夕廉价出售股份,无不凸显诡异之处。

  为什么李铁峰能零对价入股?为什么又要如此迫切地廉价出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