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年化收益率将超10%

  李恒春/文

  单只新股申购收益率的高低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中签率(按照网上申购中签率计算),另一个是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上市首日即按照收盘价卖出)。即,单次新股申购收益率=中签率×上市首日涨幅,中签率越高、上市首日涨幅越大,则新股申购收益率越高。

  而新股申购年化收益率则取决于资金利用频率——申购资金一般冻结3个交易日,如果全部资金每次只申购一只新股,此期间就不能再申购别的新股。以2008年为例,IPO家数共达到76家,但资金可运用的频次却只有29次。

  按照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规定,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网上单个账户申购上限原则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新股的0.1%。这一规定限制了机构投资者的网上申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小投资者网上中签率。

  就中签率而言,2006年至2007 年的大牛市中,由于打新股的收益率相比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收益率并无优势,IPO申购资金相对较少,中签率维持在0.8%以上;2008年,由于二级市场的下挫,大量资金涌入一级市场,中签率逐步降低。

  按照长江证券的测算,2006年以来的新股申购中签率平均水平约为0.31%。而从历史上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来看,成熟市场的新股首日涨幅平均在15%左右,新兴市场的新股首日涨幅平均在50%以上。在以往的A股市场IPO案例中,有多达87%的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了50%,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新股首日涨幅在50%-100%之间,首日涨幅在200%以上的也多达四成。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260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43%,即使在市场状况较差的2008年,也没有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出现,申购新股几乎为无风险收益(中国国航除外,上市首日涨幅为-0.7%,无收益)。

  按照单次新股申购收益率=中签率×上市首日涨幅的公式计算,2005年以来申购收益率最高的为中国石油,达到3.17%。长江证券计算的结果是,260只新股申购的平均收益率约为0.29%,年化收益率约为14.6%(按一年50次的资金周转率计算),远高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及一年期国债利率,天相投顾计算的收益率数据则更高。

  同时,按照天相投顾的数据,自2005年以来,发行总市值大于100亿元的新股平均中签率为2.37%、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60.16%,单次申购收益率为1.20%;发行总市值小于20亿元的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73%、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52.12%,单次申购收益率为0.92%。因此,在大、小盘股同时发行时,申购大盘股是较好的选择。

  2008年以来,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暂未发行的公司共有33家,其中预计发行股数超过1亿股的有中国建筑、成渝高速、光大证券、招商证券4家。普华永道预计全年将有88只新股发行,总募资规模1200亿元。

  对于2009年的新股申购收益率,长江证券预计在10%-15%之间;天相投顾按照60只、80只、88只IPO家数计算的收益率分别为10.8%、11.86%、13.8%。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