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新股成银行票据贷款新去向

  田文会

  一季度1.48万亿票据贷款自7月份开始陆续到期,资金回流银行后去向何方呢?在贷款、债券和票据等几个大的放款渠道中,票据可能仍然是一个重要选择。

  下半年中小企业仍不能确定出现明显好转,项目贷款空间也不大,贷款出路有限,债券则利率偏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IPO重启,机构需要巨额资金打新,银行得保持较高流动性,企业也有融资打新的冲动。票据能满足银企业双方的需要。

  5月份票据融资占贷款比例降至13%,而一季度最高月份达到45%,假设下半年票据融资比例反弹至25%,贷款总量为2-4万亿,则票据融资总额为0.5-1万亿。 机构企业打新需求

  首只上市新股桂林三金发行网下冻结了机构约300亿元资金。桂林三金总共发行约4600 万股,发行价19.80元,共募集资金约9亿,按网上网下8∶2的比例,网下大约募集1.8亿,申购倍数为约167倍。

  已过会33家企业融资总额在700亿元左右,考虑到新股重启要维稳,预计下半年约有50家企业上市,募集资金约为1000亿元,网下募集约200亿元。

  鉴于桂林三金定价偏高申购仍火爆,以其申购倍数作标准,下半年机构网下打新资金约需33400亿元。但下半年新股的发行频率大约每周两家,如果中间来不及解冻,对银行的压力就会加大。而且几家大盘股一次性的资金需求就相当大。中国建筑预计募集资金为426亿元,20%网下募集约85亿元,将锁定14000亿元资金,可能相当于银行下半年近一个季度的贷款额。

  从目前情况判断,下半年经济仍是缓慢启动的过程,企业的盈利能力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风险小的打新投资或许仍然是企业的最爱。

  下半年约1000亿元的新股募集资金中,网下大约募集800亿元,假设其中20%为企业资金,约有160亿元,按此次桂林三金网上认购倍数584倍计,约锁定资金93440亿元,这已经相当于今年全年的贷款额。中国建筑预计募集资金426亿元,80%网上发行,约340亿元,其中20%的企业资金约68亿元,584倍的认购倍数将锁定39712亿元资金,可能接近下半年银行贷款总额。 票据仍是好选择

  票据到期后,并不能轻易转成普通贷款。因为普通贷款和票据是两种模式。贷款要有授信条件并确定用途,而票据只要有保证金。在企业贷款条件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银行也不会贸然放贷。

  鲁政委表示,下半年贷款一定会减少,因为监管部门越来越不放心。虽然各家行都未设贷款目标,但总行层面一定不希望敞开放。而且目前很多项目不一定符合政策,一旦经济回暖时就会被压制,容易形成不良。预计下半年一个月3、4千亿已经很高,因为往年高的时候也就这么多。如果压缩普通贷款,票据反弹是必然。

  对于企业来说,目前票据纯粹套利空间虽然很小,但利息跟贷款相比还是划算。同时,在IPO启动后,银行需要保持较高的流动性,可以选择债券、央票和商业票据。但是债券和央票利率较商业票据低,吸引力小。

  目前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3个月期收益率将近1%,新发行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约为1%,而3个月期的商业票据转贴现率在1.5%左右。

  虽然商业票据存在企业缺乏真实贸易背景及反复票据融资的风险,但银行可以通过提高保证金比率和监控企业账户的方式来控制风险。

  对于银行来说,票据到期后再转成票据不是难事。一方面,企业下半年经营相对而言会好于上半年,贸易活动仍在进行;另一方面,只要银行愿意放,没有真实贸易背景,企业也能进行票据融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