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数据存在分歧 传智播客闯关A股口舌是非多

财务数据存在分歧 传智播客闯关A股口舌是非多
2020年04月21日 13: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企观资本

  以“探索教育本源,开辟教育新生态”为愿景,被誉为国内IT教育黑马的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智播客”)拟登陆A股市场。2019年12月12日传智播客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更新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

  本次IPO传智播客拟募集资金合计3.95亿元,拟将其中2.83亿元投资于IT职业培训能力拓展项目,1.12亿元用于IT培训研究院建设项目;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保荐机构为中信建设。

  从招股说明书上看,传智播客的营收和利润呈增长趋势,但仔细研究发现其增速已经逐年放缓,线上业务毛利率逐年走低;除此之外,传智播客的新战场少儿培训发展不顺,多处财务数据掐架,以口碑为营销嘘头却投诉缠身,闯关资本市场却陷入频频难题。

  IT业绩增速放缓 少儿培训发展不顺

  公开信息显示,传智播客主营业务为非学历、应用型计算机信息技术(IT)教育培训,其IT短期培训包括以“黑马程序员”为品牌的现场培训、以“博学谷”为品牌的现场培训,旗下还有高等教育机构“传智专修学院”、少儿教育品牌“酷丁鱼”依旧IT互联网精英社区“传智汇”,共五个品牌。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传智播客分别实现营收5.4亿元、6.99亿元、7.91亿元和4.4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201万元、1.37亿元、1.73亿元和8384万元。从这组数据上来看,传智播客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呈现增长的趋势,但笔者仔细研究发现,传智播客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都放缓,甚至是有所下降。从营收方面来看,2017年传智播客的增速为29.44%,而到2018年营收的增速就降为13.16%;净利润方面,2017年传智播客的增速为90.28%,而到了2018年则是降幅超过60%,下降了64%为26.28%。

  从招股说明书中可以发现,传智播客较为依赖IT短期现场培训,也就是黑马程序员提供的线下IT培训;在报告期内,该类业务的营收分别是4.81亿元、6.32亿元、6.85亿元及3.75亿元,虽在总营收占比皆在90%左右。

  传智播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为拉动核心业务增长,其投入大笔资源以扩大经营规模,同时也线下IT培训外寻找新市场,2019年4月传智播客上线“酷丁鱼”在线少儿编程网站,宣布正式入场少儿编程赛道,不过从那个传智播客近年来的业务运作来看,其面向少儿的业务并不成功。

  2017年传智播客开始面向学龄前儿童提供以少儿美术等业务,不过该业务因技术壁垒等原因最终被暂停运营;2019年上半年少儿编程业务仅实现营收3.41万元年,占总营收的比例仅为0.01%,而其毛利率为负值,为-587.37%。对此传智播客解释称因为试运行期间学员人均成本价较高所导致。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少儿编程拓展难度大,缺乏专业师资,很容易因扩展规模而导致师资质量下降,从而影响公司该类型业务的良性发展。

  财务数据存在分歧 净资产收益率快速下降

  2016年11月传智播客正式挂牌新三板,2018年4月传智播客在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上发布了《关于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以下简称“《专项说明》”),公布了2015年、2016年追溯重述后的数据;但笔者对比发现,与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的数据存有诸多矛盾之处。

  《专项说明》中显示2016年经追溯重述后,传智播客的资产总额约为3.69亿元,应缴税费为1092.08万元,盈余公积为1044.37万元,营业成本为2.86亿元,管理费用为8644.88万元,资产减值损益为-5.15万元,净利润为1.01亿元。而在招股说明书中,传智播客的资产总额为3.7亿元,应缴税费为1207万,盈余公积为751.92万元,营业成本为2.87亿元,管理费用为8623.75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为14.34万元,净利润为7201.04万元。

  招股说明书中传智播客并未表示报告期内存在重要会计政策、重要会计估计的变更,不存在会计差错的更正的情况,且表示子公司合并范围的变化对上述数据并无影响。因而这一系列数据在两处不同平台披露出现了相互矛盾的情况。

  不仅如此,传智播客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前五名供应商及采购额,与其在2017年披露的2016年年报数据存在有相互“掐架”的情况。2016年年报显示,传智播客的前五名供应商分别为金龙翔投资、北京百顺慧泉、津和物业、北京中佳盛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武汉东升万丽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采购金额分别为1131.13万元、667.33万元、649.69万元、639.31万元、493.73万元,当年采购总额为1.38亿元。

  但招股说明书上披露的数据却有一定的分歧。2016年,传智播客的前五名供应商分别为金龙翔投资、津和物业、北京百顺慧泉、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慧友装饰有限公司,采购金额分别为1545.25万元、742万元、637.08万元、546.82万元、505.66万元,当年采购总额为1.12亿元。

  另外,传智播客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呈现下降趋势。在报告期中内,传智播客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权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4.95%、53.05%、32.4%和13%,逐年下降且下降速度较快。

  人才流失严重 口碑丧失投诉不断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大量的人才流失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讲都是最大的伤害。在创始人张孝祥离世之后的几年,传智播客的昔日元老纷纷离职自创“门派”,与传智播客抢夺市场。原传智播客副总裁杨中科2014年底宣布已从传智播客离职并回归如鹏网,并表示传智播客的模式存在一定弊端。

  实际上,不仅元老离职自立门户,传智播客的内部员工也出现了频繁的离职潮,更有人跳槽至竞业公司。业内观点认为,员工的频繁跳槽或导致人才流失难题,更严重来讲或对其培训业务产生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传智播客一直以“口碑”进行营销推广,广揽学员。但公开信息表示传智播客旗下培训机构曾因无证经营被列入“黑名单”,传智播客郑州校区、济南校区、上海校区和成都校区等都涉嫌无证经营。

  笔者查阅聚投诉网站发现,从2019年以来传智播客旗下多个校区遭学员投诉,反映称传智播客退费难,黑马程序员出现填鸭式的教育、教育质量下降等情况。另外,裁判文书网披露,传智播客存在多起诉讼纠纷,主要是与其讲师。

  在广告宣传上,传智播客的广告语或含有保证性承诺,根据《广告法》此类宣传涉嫌违法,传智播客或是打擦边球。

  如今正在登陆主板市场上跃跃欲试的传智播客,恐怕所遇到的难题远比其预料的要多,此番闯关,或将面临大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