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投资者期盼已久的新三板制度改革靴子终于落地。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召开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推出新三板市场分层管理、交易方式、信息披露的改革方案。其中,新三板将引入竞价交易机制无疑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业内人士认为,引入集合竞价机制有利于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

  一直以来,流动性差是新三板亟待改善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三板交易制度将取消盘中协议转让交易方式引入集合竞价。新三板交易方面原本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盘中时段的交易方式将变更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供挂牌企业自主选择。同时与市场分层配套,全国股转公司对采取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实施差异化的撮合频次,基础层采取每日收盘时段1次集合竞价,创新层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的集合竞价,每天共5次。

  科促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布娜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的盘中协议转让方式暴露了很多问题,不利于二级市场公允价格的形成,容易有灰色操作空间。协议转让转入盘后,有门槛,适应大宗交易的需求,特定事项协议转让适应收购需求,协议转让的相应改革措施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并修正了之前存在的问题。

  新三板投资者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认为,取消盘中协议转让引入集合竞价,有利于提高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流动性得到整体提升,使挂牌公司股票转让更加透明,价格形成更加公允。

  新鼎投资董事长张弛称,盘中协议转让的取消,尤其是盘中定向转让将彻底退出新三板历史舞台,带来的是新三板成交价格公允以及被市场认可的一个崭新时代,再也不会出现一天同时有几十块钱成交,还有0.01元成交的怪相。

  布娜新进而表示,取消盘中协议交易,顺便推出集合竞价应是股转经过反复权衡的一种有益尝试,集合竞价先行有利于逐步形成连续竞价的交易基础,有利于新三板企业的价值重构。目前市场对于后市应采取适度看好的策略,需等待政策落地一定时日后方能检验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集合竞价将成为新三板主流的交易方式。“集合竞价不能为了活跃交易量而活跃交易量,更要避免过度投机炒作和市场交易异化。之前很多优质的新三板企业多采取做市方式转让的,有可能会纷纷转为集合竞价交易,新三板的‘二八效应’会形成,市场资金会加速向20%的优质企业聚集,新三板的‘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许小恒如是说。

  而在张弛看来,未来盘中是做市转让和不连续竞价交易,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只能选择其中一种。集合竞价是不是会对目前的做市商产生冲击,不得而知。不连续竞价交易与做市交易并存是新的交易制度下新状态,但能否长久还需要市场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