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股减持回归缓解超募初衷

2014年02月10日 01:52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超募老股减持,是此轮首发募股(IPO)新政的一项重要举措,该举措对症的就是A股此前存在的“高超募”顽疾。

  然而,在超募消失的同时,个别股东试图疯狂套现的情况却开始显现。与此同时,首发项目中不仅出现几十位上百位的股东借机减持套现,而且还出现老股减持量远超新股发行量的情况。

  记者认为,老股减持的政策出发点是好的:增加首发上市流通量,促进买卖双方充分博弈,约束买方报高价,缓解上市后老股集中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缓解超募问题等。

  然而,A股投资者对新股的热捧是任何市场无法比拟的。从IPO重启以来老股减持股东性质来看,自然人股东的减持套现冲动确实远远大于机构投资者。从常理来看,新发行上市公司的筹集资金应该用于公司经营发展,一级市场发行资金如果更多地被老股东拿走,是违背初衷的。

  新股发行定价高的成因非常复杂,管理层一直在跟进研究,任何问题的解决是很难一蹴而就的。我们需要在发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以看到,证监会近期制定的各项措施,快速及时,反映了业内呼声,并不是行政干预股票价格的措施,是对已有措施的落实,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体现。

  笔者认为,为了控制以往存在的“三高”问题,为了防止老股东借机大量减持套现,可以从两方面继续改进:提升发行人新股发行比例和引入严格的存量发行机制。

  首先,在新股出现供不应求而价格居高不下的时候,鼓励发行人拿出更多股份发行。毕竟,利用股份募集的资金放在上市公司账户上,远比收进股东套现腰包要有益得多,更何况上市公司还需定期披露资金使用情况且资金有多重专户监管。

  其次,为了遏制以投机为目的的减持套现,要严格设定减持股东需满足的资质条件,比如投资入股的时间期限、首发过程中减持的数量级比例等,还应该强化减持股东的信息披露。如此,在保证新股供给增加的同时,让IPO真正回归扶持企业成长的初衷,让超募老股减持政策回归到增加新股的制定初衷。

  第三,供给上提升效率,后续在IPO审核和发行批文发放上,加速推进,让新股供给源源不断,批量涌现的投资标的,可以相对充分满足A股市场投资者打新的心理和市场需求。

  最后,要严格监督市场各个参与主体,从发行人、中介机构到投资者,让各主体都做到尽职归位。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让暗箱操作、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成为“过街老鼠”,树立资本市场正气和文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