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须顾忌市场感受

2014年01月09日 02:48  经济参考报 

  IPO重启后的首批两家公司——新宝股份我武生物8日开始网上申购。在网民看来,两只新股超过30倍的市盈率整体偏高。更令网民担忧的是,一股罕见的新股发行浪潮将接踵而至,恐令A股难以招架。

  网民认为,新股发行节奏,必须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形势、市场承受能力和投资者信心,不能不顾市场感受霸王硬上弓。更重要的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仍存“软肋”,管理层应尽快完善分红、集体诉讼、退市等相关配套制度,避免大批公司上市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高定价须提防

  “首批发行的两家公司,整体市盈率偏高。”网民“董登新[微博]”分析称,8日在中小板上网发行的新宝股份的发行市盈率高达30倍,另一只在创业板上网发行的我武生物的发行市盈率更高达40倍,这似乎不是在2000点发行,而是在大牛市IPO。如此高昂的新股定价,风险不容小视。

  网民“股市黄建”认为,目前上市公司中大多埋伏有PE机构,还隐藏着上市前突击入股的其他各色人等,在这个信息严重不透明、不对称的市场上,通过上市套现是一个绝佳机会,这些机构和个人必将在申购和打新炒新上运用各种手段将价格抬得足够高,从而在适当时机套现走人。

  密集发行存忧

  更令网民犯怵的是,一股罕见的新股发行浪潮,正扑面而至。

  网民“曹中铭”称,本周“八连发”的频率,在A股历史上是颇为罕见的;而下周的“十八连发”,不仅超越了2012年3月单周10只新股发行的纪录,更是将该纪录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网民“许一力”进一步指出,2014年A股至少会有超过300家新股上市,融资规模很可能将达到2500亿元的历史新高。

  如此密集的发行频率引发网民担忧,本已脆弱的A股恐难以招架。

  “真正要让市场接受新股发行,一定要保持一个度,让新股抽血和新资金流入基本平衡,而不是为了完成所谓的发行任务不顾市场感受霸王硬上弓。”网民“淘金客”如是写道。

  网民“谭浩俊”也表示,新股发行决不能节奏太快,即便要快一些,也必须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形势、市场承受能力以及投资者信心,确保新股发行不成为一副毒药。

  制度软肋待解

  网民认为,新一轮发行制度仍存“软肋”,需要尽快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真正地转向注册制。

  “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还是缺了一点,似乎还没有最终触碰到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核心问题。”网民“许一力”指出,就拿此次IPO重启来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持续推进的,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并不是一蹴而就,还需要等待相关法律确认。此外,退市机制也缺乏,这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没有退市机制的约束,就缺乏一种自我监督的长效机制。

  网民“石建勋”建议,管理层应尽快完成分红、集体诉讼、退市等相关制度的配套,否则大批公司上市将难免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花木兰:斯诺登的警告正在变为现实
  • 雷腾:李亚鹏事件背后基金会管理现状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