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定华:IPO新政提高新股投资价值

2013年12月02日 14:41  财经网 

  作者:安信证券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 程定华

  IPO重启确定,意味着成长类股票的供给增加,对创业板、小盘股造成压力,但对券商有所利好。新股发行改革意见针对“高发行价”等问题采取更多措施,加上之前的反复核查,提高了新股的投资价值,客观上令到新股在上市后受到更多追捧。对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短期而言,银行股、蓝筹股可以以优先股募集资金,有望提高资本率,其股价在市场上得到提振。但长期而言,由于资金回报率提升,公司需要设定较高的优先股息率,将会对普通股的回报构成压力。

  统计局公布了工业企业利润。前十个月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7%。以单月计,10月份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1%,比9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前十个月累计同比增长11.1%,我们计算的10月份单月增速为11.8%,比9月份轻微回落。

  行业层面上,新增利润较多的是石油加工、电力、汽车、非金属矿物和黑色金属。电力和石油行业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下游价格(如电价)的调整滞后于上游价格(如煤价)的调整,钢铁和水泥则受益于之前的政府投资和地产拉动。工业企业的成本率为85.81%,利润率为5.59%(前九个月成本率和利润率分别为85.87%和5.49%)。由于成本率始终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臵,如果财务费用持续高企,将会削弱企业的利润。

  央行进行的逆回购操作,本周和上周分别净投放了590和160亿元,有助于缓和短期融资成本。国债收益率在本周也出现了轻微的下降,但是以中期而言,各类债券的供应加大、非标准化债权对资金的吸引仍然对债券市场造成压力。我们关注银监会在最近会否出台针对商业银行同业融资业务的文件。如果文件的规管较严厉的话,资金转出表外渠道的难度提高,间接提高相关产品的成本。

  由于区域性的供应收缩、季节性的供暖储备,水泥和煤炭的价格在近期上涨,但是我们认为上涨空间不大。对于市场我们的看法比较谨慎。在行业配臵上倾向防御性行业,建议关注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农业、通信和电力等行业。(编辑:余飞)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西甲巴萨遭绝杀负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 易宪容:这次股改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 叶檀:中小投资者不再是被拔毛的猪
  • 马光远:IPO改革是股市最后的救赎
  • 西向东: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剩余误区
  • 姚树洁:布莱尔谈三中改革的两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