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将为市场带来的三点变化

2013年11月24日 14:39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特约作者 陈嘉禾

  十八界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指出,未来将逐步在资本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那么,市场可能产生哪些新的变化?

  最直接的是中小公司的溢价可能下降。纵观全球资本市场,无论发达市场如美国、英国、日本、韩国、香港地区等抑或新兴市场如泰国、马来西亚、巴西、俄罗斯等,市场上的中小公司作为一个资产类别,其整体重置成本估值,即市净率估值均低于大公司,这是由于越大规模的公司,越容易取得规模经济优势,同时也更容易形成垄断、并难以被取代。但在A股市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其中也包含了审批制带来的上市公司股票筹码化,中小公司的估值一直相对更高:这种现象很可能随着注册制的推进而改变。

  另外,上市公司监管更加严格、退市更加容易。注册制意味着监管机构的精力将不再主要集中在审批节奏的把握上,这必然使中国证监会的监管更集中于上市公司实质性的监管上,导致公司进行财务调整、乃至财务造假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从而使得依靠操纵会计报表粉饰业绩的公司腾挪空间更小。同时,既然企业上市更加容易,则退市也很可能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困难,股票投资者因此会面临比以前更大的潜在风险。

  面对更严格的上市公司监管,我们需要学习国外投资者,将研究精力更多地放在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上,而非只关注利润表,因为前两者相对更难以进行会计操作。而面对退市风险最好的做法之一,则是分散投资。只持有两三只股票的做法在其中一只可能退市的情况下,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风险,而将投资适当分散则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再有,投资者将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可以选择:当前,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成长型企业并没有上市、至少并没能在A股上市,其中一个原因,就是A股的审批制导致企业上市面临更多的门槛。而在注册制下,只要能够取得投资者的认同,符合监管规范,则有意愿的企业均可上市。这就导致更多的成长型企业可以选择更早的上市,从而给充分理解这些企业、相关行业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注册制带给市场的变革还会有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注册制会使得这个市场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性。(作者为信达证券国际市场分析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