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将释放经济活力

2013年11月19日 02:39  新京报 

  注册制带来更市场化的改革将为中国经济释放更多活力,在市场参与者看来,经济的活力被进一步释放,意味着A股的价值将得到重估。不过,亦有专家担忧,按照A股目前的诚信氛围,会带来骗子公司,对中小投资者将是一场灾难。因此,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完善迫在眉睫。

  “烂公司会更烂”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认为,虽然改革道路注定将曲折,但方向已经明确,极大地消除了投资于中国资产面临的不确定性。如果全面实施,将引发所有中国相关资产的重估,包括中国A股、海外中资股,以及其他类别与中国需求相关的资产。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杨德龙[微博]说,这种说法是成立的,而且海外市场的投资者也十分乐观,港股和A股的表现差异就凸显了这一点。

  在这种预期下,昨日沪指单边飙升了2.87%,但在香港市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了5.65%。

  在注册制面前,如今A股的投资者面对的未必全是利好。更多好的标的出现在市场上,虽然意味着投资有很多的选择,但也意味着现在的烂公司一文不值;更多的供给,还意味着A股的估值中枢将会下降。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描述了他认为可能出现的情境:如果2015年开始搞注册制,整个市场的估值将会下移,“烂公司会更烂,好公司受到追捧,壳公司不值钱,券商投行业务骤增,市场供给量会大大增加。”

  更多企业上市对A股资金冲击大

  截至上周,目前仍然在A股等待排队IPO的企业有761家,这还不包括那些已经等不下去,转到香港等市场上市的公司。

  而在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体中,后备的上市资源更加惊人。在中关村,科技企业中达到上市财务标准的有1000多家,在浙江,年销售规模超过1亿元的企业约1万家左右,中国全部中小企业的数量超过1000万家。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称之为“企业堰塞湖”。

  因此经济学家华生也称,在A股绝大多数中小盘股价大大高于境外时,说注册制改革也是利好就不客观了。

  从A股市场的存量投资者的角度看,堰塞湖崩塌下来,感觉不那么美好。

  杨德龙说,虽然长期来看利好,短期来看,更多的企业上市,这对A股资金的冲击和分流是很大的。

  投资者保护制度已跟不上形势

  另一方面,A股的制度环境和诚信文化是否能跟上步调,也是一些投资者忧虑的问题。

  从今年A股市场的经验看,在发审委对拟上市公司进行严格审核的情况下,万福生科、绿大地等严重的造假行为仍然出现在市场上。

  在这些案例中,部分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从IPO前延续到上市后数年。

  但中介机构未能在其中发挥有效作用,且国内的法规对造假者的威慑力太低。绿大地案中,由于法院一审对造假者的判决太轻,一度引发检察机关抗诉。

  在海外市场上,对于造假等行为,除了监管当局的监管之外,集体诉讼、做空机制等既是投资者实现救济的渠道,也是市场自我净化的过程。

  但目前这些制度安排在中国还没有出现。

  中国证监会此前也表示,目前对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安排已经跟不上形势需要。

  杨德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注册制下更多的公司涌进来,按照A股目前的诚信氛围,会带来更多的骗子公司,这对中小投资者将是一场灾难。

  一些投资者认为,在这种背景下,A股投资者应该更谨慎和保守。

  这些忧虑也客观上要求A股和相关的法律环境、制度安排有更快的净化过程。

  新京报记者 吴敏

(原标题:注册制将释放经济活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