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改革的终极目标 注册制向垃圾股宣战

2013年09月23日 01:41  北京晨报 

  主持人:刘畅

  9月13日,证监会召集部分券商高层人士和学者,针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问题召开了闭门会议,此次会议传出的最大亮点是,证监会首次提出2015年要过渡到注册制;企业开始报材料后,三个月内给予答复。从审核制过渡到注册制,是IPO彻底的市场化,也是IPO改革的终极目标。不再审核的新股发行,对公司上市之后的要求会更高,层层严密的监管,配合退市制度,将让垃圾股无以遁形。

  IPO改革的终极目标

  新股发行注册制无疑是IPO改革走出的一大步。审核制下的保荐承销利益寻租、PE腐败等,已经严重危害到A股市场的根基。而在注册制下,发行人的权利是自然取得,无需管理层的特别授权;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审核机构只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强调事后控制。

  ■财经评论人 张书怀

  新股IPO改革的终极目标是实行注册制应该已经很明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路径和西方完全不同,我国股份制经济与资本市场的产生几乎同时勃兴,发展路径是先办全国统一的主板市场,再向中小板、创业板、场外市场发展,是一个从高到低的发展过程,就目前的普通大众和已入市的中小投资者来说,独立判断企业投资价值的能力都不足,对管理层有依赖心理。

  ■媒体人 许志峰

  事实上,即使是实行注册制的市场,对新股公开发行的审查也是非常严格和细致的,并非像有些意见认为的仅是简单备案。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看,有些是由交易所进行实质性审查,证监会进行形式上审查,有些则是由证监会进行实质性审查,有些由交易所和证监会实行双重审查。无论是审核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企业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退市等制度亟须完善

  显然,注册制让公司IPO变得相对容易。但公司上市之后的监管要求会比审核制下严格得多。承销商、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对企业负责的周期更长,承担的责任也更大;会有相应的比较完善的退市机制等待着这些公司,一旦盈利状况等得不到缓解,信息披露不合规,触发退市条款就要坚决退市。

  ■上海交大 金宰贤

  中国股市真正需要的是完善的“退市制度”。一旦上市了,无论企业的业绩良好,还是年年亏损都可以保持其上市资格,这最终导致中国股市失去了优胜劣汰的筛选功能。缺乏完善的退市制度才使得中国股市变成一潭死水,因为没有出口的、不流动的水只能变成死水。韩国从1956年3月3日到2011年12月14日,1155家企业上市,417家企业被退市,仍在上市的企业总数为738家,上市企业的“生存率”仅为63.9%。

  ■媒体人 敖晓波

  证监会系统已成立证券法修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而且修改思路建议已形成,将为从审核制向注册制的转变提供专门制度安排。初步形成的修改完善证券法的思路建议包括,完善证券品种范围规定,完善证券公开发行制度。在完善退市制度方面,主要表现在,要调整以连续亏损为核心的退市标准,回归不再符合上市条件,不再具有相应流动性要求,对投资者权益可能产生现实损害的企业,应当退出相应层次市场交易的退市制度本义。

  垃圾股

  将无以遁形

  层层加重责任,再配合重罚和退市制度,在注册制下发行上市的股票,估值溢价不会过于离谱,发行“三高”将得以遏制;严格处罚和退市制度,将让垃圾股遭遇毁灭性的打击。

  ■股友 恺辰宝贝等

  这几天大家看了2015年过渡到IPO注册制的消息都很兴奋。伙伴们认为,中国股市有希望了,垃圾股横行毒瘤遍地的状况将得以大清洗;最好再有取消涨跌停板的配套措施,那样如果炒垃圾股失手,一天会跌90%,多几次这样的案例,就没有人敢投机了!“注册制+退市制度”完善的结果就是蓝筹股获得溢价,大量无实际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变成仙股,看看香港股市就知道了。

  ■股友 从闻思修

  注册制是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中国股市的格局会发生巨大改变,其中之一就是现在许多股票会成为仙股,触及退市条件的股票可能会消失。A股良性循环会很快形成,股市的投资风格也会快速向成熟股市转变。从转变政府职能的大格局来看,注册制或许是更高层的意思,注册制要实行需要修改证券法,这是证监会层面做不到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