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警示A股熊市风险 称IPO开闸但不能放水

2013年07月16日 17:39  新华网 

  【相关专栏】经济数据揭示股市或重演黄金走势

  新华网武汉7月16日电(记者 徐海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正接近尾声,首次公开募股(IPO)重启已箭在弦上。这一消息给市场带来担忧:谁能阻止批量新发的股票不被爆炒?谁能监管新股入市门槛不被放水,新股发行不再变异为新的“圈钱”运动?

  IPO重启已箭在弦上

  自这轮新股发行暂停以来,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堰塞湖”对股市形成重压。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IPO在审企业746家,与前一周相比未发生变化。这是自5月IPO财务核查结束以来,在审企业没有发生扩编的第一周。

  证监会发言人7月12日表示,证监会将适时推出经修改完善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并抓紧制定有关配套办法规则,企业发行上市要符合指导意见及配套规则所规定的所有条件,才可拿到批文。

  其实,证监会6月7日就已发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目前,监管部门正根据社会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不久将正式发布。市场人士推断,定稿后的方案或将在7月底左右公布。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的工作安排,于6月7日抽签产生的第二批10家IPO财务专项检查抽查企业的现场检查已处于陆续收尾阶段,目前各检查组已完成对工作底稿的审阅。

  业内人士据此分析,IPO开闸已箭在弦上,只是时间尚未确定。

  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修改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财务条件,将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武汉资深证券研究员谢臣认为,这将有利于创业板在IPO重启后率先批量发行。

  此外,最近两市成交额急剧放大、涨幅较大,也被市场认定为有利于IPO重启。谢臣说,若在不景气的股市环境下重启IPO,必将对新股发行不利。此次,监管层持续释放创业板、新三板等利好消息,市场情绪正在逐步恢复。

  重新开闸引发市场担忧

  尽管新股发行新规尚未正式发布,但已有投资者开始担忧:降低创业板财务门槛将迎来上市高潮,难免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6家创业板公司均被重要股东不同程度净减持,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7.54%。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说:“如果融资门槛过低,不排除有人鱼目混珠,扰乱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

  同时,对于一直被市场诟病的“炒新”“炒小”现象,新股发行放开后能否彻底遏制,许多股民表示担忧。记者了解到,多家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正在向中介机构撒网,希望能获得新股网下配售权。他们普遍预期,在新政下新股发行定价会有所降低,新股上市股价可能遭到爆炒。

  不少投行人士担心:“重新发行的新股数量会很多,其财务状况都经过了严格审核,一级市场估值肯定下压,必然将加大二级市场的爆炒。”

  广发证券发布的报告称,新股发行一级市场和交易二级市场本身就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A股市场中新股的发行影响市场资金供需,对二级市场大盘有一定影响,成为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

  “新股发行改革方案不久将公布,新规如果不能破除“圈钱”弊病,重启后市场仍会陷入‘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表示,在当前股市资金总量一定的前提下,新股发行需要新增资金回归,但是如果新政不能吸引资金注入,市场将更加“失血”。

  回归市场规律是根本

  其实,IPO重启与否由许多因素共同决定,证监会只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但专家表示,当前的发行制度行政色彩过于浓厚,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股票市场供求关系扭曲及定价体系混乱。“企业何时发行IPO,应由市场和企业共同决定,而不是监管机构。”

  董登新表示,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与新股发行节奏的市场化,是尊重市场和投资者的表现,是新股发行改革的最重要方向。相关部门应逐步取消股票发行环节的供给管制,建立证券一级市场的市场化供给机制,使股票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

  同时,应该严惩造假上市的公司和相关人员、单位,大大提高造假成本,建立一个公平有效的资本市场。谢臣说:“经过这次备受关注的暂停整顿后,中国股市如果不能让投资者看到新面貌,如果欺诈、做假以及大幅亏损等现象仍然层出不穷,IPO重启后,人们对市场的信心肯定难以提振,‘黑色’股市还将继续。”

  市场的资金动态大方向也对IPO的重启时间有所影响。谢臣建议,在等待批准发行新股之际,当前,监管部门还应密切关注其他市场数据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综合判断分析对股市可能造成的影响。

  董登新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仅靠证监会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配套市场环境和政策法规体系。同时,还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给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渠道,并修订证券犯罪的相关刑法、民法条款,建立匹配的集体诉讼机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
  • 财经税务总局:研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 科技传指纹识别芯片将影响iPhone 5S产量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
  • 叶檀:贵阳35万人第一楼盘的野心
  • 陈序:地产开发商仍看好中国市场
  • 范必:劣药驱逐良药何时休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
  • 叶檀:为地方政府说公道话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岩石:新股开闸如悬壶置顶
  • 张卫星:我把父亲的股票全部强制平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