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发行改革难言成功 新政仍有利于圈钱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4:19  羊城晚报

  股金观察

  上周五,IPO新政实施效果正式接受市场检验———首批无锁定期的三只新股集体上市。但是,从遏制高水平超募,高度热炒这两个目标来看,新股新政可以说依旧失败。

  仍是高超募加高度热炒

  三只新股中的东诚生化以209%的数字,创下二季度以来超募比例最高纪录。顺威股份超募比例虽然有较大的下降,但仍为76.38%。只有浙江美大一家未能足额募集,但是也仅仅相差了1215万元。三者平均超募水平仍为46.3%。

  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新股超募有可比数据的公司平均超募比例为83.02%,今年以来略有降温,截至目前,2012年这一平均值为61.14%。这意味着,新政后(不考虑二级市场下跌的影响)的超募水平仅下降了不足15%。同时仍有三分之二的新股,超募水平大大高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再看二级市场的炒作情况,虽然顺威股份上市首日因为机构全抛等原因,到收盘时股价略为跌破发行价2.7%,但其余两只新股炒作力度仍然不减。东诚生化开盘不足一小时,换手率就超过50%被临时停牌,复牌后不足半小时,再次因涨幅达到10%被临时停牌,两次停牌后其股价仍然上涨10%,而浙江美大也同样因为上市不足半小时换手率过高而被临停,收盘时涨幅高达16.9%,而当天中小板指数大跌1.5%。

  正视“帮忙资金”

  有意思的是,韩国《国民日报》5月23日刊登韩国金融研究院21日发布的题为《中国股市为何无法跟上经济增长势头》的报告指出,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发行价过高。中国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时,为筹措更多的资金,设定的发行价远远高于基本面,因此股价经常会在开盘当日便下挫。这使得投资人对中国股市缺乏信心。

  事实上,证监会强调新股发行要市场化,方向虽然没错,但是似有被利益关联方误导之嫌:在圈钱者高呼市场化发行的同时,没有令监管者看到投资者队伍并未能市场化:我们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企业年金等长线投资机构的设立,根本没有市场化,不要说基金公司或是证券公司这样公司级别的设立的非市场化,就是他们发行一只普通的理财产品都要经过审批,投资者队伍的增加需要经过严格的行政管制,这样的资金面如何应对市场化的新股发行?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新基金发行过程中就有不少“帮忙资金”进出,那么,在新股发行过程中,证监会能否保证没有“帮忙资金”出入?又如何杜绝这些“帮忙资金”的出现呢?而所谓的“帮忙资金”,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的就是行政意志而非市场化原则。

  更令人担心的是,新政取消了新股的限售期,加大了打新资金的流动性,很可能非但没起到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作用,反而刺激了机构资金参与打新的热情,客观上更加有助于圈钱者调用“帮忙资金”进行圈钱。而这些机构在利益面前沦为“帮忙资金”的可能性相当大,因为钱不是自己的,而制度上又难以界定一笔打新到底是“帮忙”还是投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