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询价引入个人投资者 IPO新政为大户利益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16:44  新民晚报

  新股询价配售引入个人投资者措施引发争议

  证监会启动的又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次改革,一个很大突破点就是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以打破机构一统价格的局面。然而,正是这条新措施引发了很大争议,一些人质疑这是为大户开绿灯,并不能真正代表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询价引入个人投资者

  中国证监会3月31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从4月2日到4月1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目前征求意见的时间过半,从社会反响来看,一条看似为中小投资者利益考虑的改革措施,却遭到很大质疑,令人始料不及。

  这次证监会启动的又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力度很大,《征求意见稿》涉及六大改革措施,包括强化信息披露、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等,改革方案直指当前新股“三高”发行。

  改革措施中,有一条是“扩大询价对象范围”:除了目前有关办法规定的7类机构外,主承销商可以自主推荐5-10名投资经验比较丰富的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这一条可谓创新之举,全球市场罕见,因而倍受关注。

  之所以有这条措施,是因为新股“三高”现象愈演愈烈,引发中小投资者强烈不满,而新股的定价基本是机构投资者说了算,市场中出现了要求有代表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询价对象参与新股询价的呼声。可以说,证监会这个措施顺应了民意,让个人投资者有发言权。

  不过,在肯定良好初衷的同时,一些市场人士也对这个措施的效果提出异议。

  大户可能成为获益者

  知名财经评论人曹中铭的意见最为激烈,他认为这条措施得益的并不是中小投资者,而是大户或超级大户。因为按《征求意见稿》的条款,主承销商可以自主推荐5到10名投资经验比较丰富的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就是说,5到10名的个人投资者不光是参与新股的询价,还要参与新股的网下配售,目前的网下发行都会“合理设定每笔网下配售的配售量”,而其“分量”并不少。

  比如,某创业板公司网下发行400万股,其每笔网下配售量为40万股,该新股发行价格达42元,如果配售成功,最少需投入资金1680万元。显然,这不是一般的中小投资者能够“享受”的。因此,所谓的“个人投资者”,其实是股市中的大户或超级大户。曹中铭质疑:这些股市中的大户参与询价,能代表中小投资者吗?

  参与询价的个人大户很可能是一些打新专业户。本来他们必须通过网上申购认购新股,由于有比例限制和中签率较低,这些大户能够中签的新股比较有限。现在,他们作为询价对象则可通过网下配售的方式获得大量的新股股份。而一般的中小散户因为没有资格参与询价,通过网上申购很难分食新股红利。如果市场行情转好,“新股不败”神话再次上演,这些个人大户将会赚得盆满钵满,中小散户则很难分得新股一杯羹。

  曹中铭认为对中小散户而言是不公平的,因此他建议取消这一条措施。

  新股改革需更多智慧

  此外,不少人还怀疑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能否起到抑制“三高”的效果,因为之前已经让私募、创投和民企等成为第七类询价机构参与询价,但并没有起到抑制高价的作用。作为专业机构的基金、券商等,在新股询价时可以询出80倍、90倍的市盈率,那么,个人投资者又凭什么比这些专业机构更专业,定价能力更高?

  在海外股市,一般个人投资者都不参与新股价格的制定,而证监会的这次创新之举,没有想到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议,特别是一些人担心可能出现新的利益输送。参与询价的个人大户通过网下配售获得大量新股,这次新股发行改革网下申购无限售期,新股一上市大户就能抛,如果新股发行价低,上市之后价格开得高,反而让那些参与网下配售的个人大户获利,造成新的不公平。

  这些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看来,如何在新股发行改革中让中小投资者参与,还需要更多智慧。 

  ■ 3月制造业指数略微回落

  3月份,JP摩根全球制造业PMI为51.1%,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出制造业温和扩张。3月,JP摩根全球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环比有所回调。

  点评:3月份制造业指数环比略微回落,显示全球经济仍然很不稳定,但又不是很差,这种局面很可能是今年的主基调。

  ■ 电力企业煤炭库存增加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煤炭库存向下游用户转移,截至3月底,重点发电企业存煤7668万吨,比3月上旬增加547万吨,存煤可用19天。

  点评:由于用电量减少,电力企业的煤炭库存不断增加,煤炭需求增幅回落,这说明目前生产企业不太景气,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明显。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为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平安银行近日推出具有门槛低、放款快等显著特点的“新一贷”等贷款产品。

  据了解,“新一贷”贷款条件相对宽松,只要客户年龄在25-55周岁,在上海等十个城市稳定经营满6个月,无银行恶意信用记录,都有资格申请这项贷款服务。

  

  ■已搬至上海证券交易所门前的“证券牛”   ■已搬至上海证券交易所门前的“证券牛”
  ■牛角挑起、牛尾高翘的外滩“金融牛”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陈意俊 摄   ■牛角挑起、牛尾高翘的外滩“金融牛”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陈意俊 摄

  近日,摆放在上证所大厅的石牛被“请”到室外,引发关注。

  据悉,上证所石牛名为“东方神牛”,重约6000千克,是一家上市公司送给上证所的礼物。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石牛搬出大厅,是由于厅内有石牛,还有一只金鼎,加上有公司设摊搭棚,厅内比较拥挤。将石牛搬到室外,是为了重新整理交易所大厅,利于办公。

  在浦西外滩,也有一头牛——“金融牛”,重2268千克,重量、体积、高度与华尔街铜牛相仿。

  人们盼望浦东“证券牛”与浦西“金融牛”双双奋蹄,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为中国股市天天向上鼓劲。

  本报记者 许超声

  

询价引入个人投资者IPO新政为大户利益开绿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