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询价登上舞台 市场格局将深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7:29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证监会4月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取消现行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的锁定期、存量发行等多个方面内容,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为此,证券时报将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对新一轮改革过程中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希望藉此形成共识,为改革形成合力。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个人投资者可参与网下询价配售”的规定引发了证券业界热烈的讨论。

  据投行业内人士测算,若征求意见稿实施,届时或将有370位至740位个人投资者以第八类询价对象的身份登上历史舞台,在数量上或将占到未来询价对象总量的半壁江山。不过,多家券商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同时也表示,相较于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制度,券商完全自主配售权制度更值得期待。

  网下询价将迎新势力

  机构投资者独占新股发行网下询价的局面即将成为历史。《征求意见稿》规定,“除了目前有关办法规定的7类机构外,主承销商可以自主推荐5~10名投资经验比较丰富的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这意味着,未来个人投资者将作为询价对象而走上历史舞台。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询价对象主要由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上百家创投、私募等第七类询价对象组成,询价对象总量超400家。

  据投行业内人士测算,上述征求意见稿若实施,以目前74家保荐机构的数量计算,个人投资者询价对象的数量或将达到370人至740人,可占到目前询价对象总数量的半壁江山。从数量上看,这无疑将改变当下网下询价的市场格局。

  “尽管不排除部分券商推荐相同的个人投资者,但从常识判断,一般情况下券商均会选择推荐自己的高净值客户,预计询价对象中个人投资者的规模将会非常庞大。”北京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在现有政策环境下,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应会拉低新股发行的价格。

  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受益

  《征求意见稿》还提到,“主承销商应当制订推荐(个人投资者)的原则和标准、内部决定程序并向证券业协会备案。”多家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他们均在探讨具体的原则和标准,初步锁定的是财富管理业务的目标客户,亦即高净值客户。

  “这里的‘个人’肯定是要设定一定门槛的。”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只有具备一定资金量的高净值客户,同时具备多年投资经验,有对市场和企业的专业判断经验,并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才能参加网下询价。

  “最好是具备证券公司、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工作经历的投资者。”深圳上述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未来各个证券公司或会针对有影响力的个人投资者,根据上述指标建立一个数据库,达到门槛时才能入库,然后再从中选择个人投资者。

  事实上,自2010年11月监管层启动新股发行第二阶段改革以来,中小板、创业板等市场的新股发行实行摇号制,一旦中签,参与询价的机构需要付出的资金量会非常大,动辄需要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因此业界预计,基于网下承销能力的判断,个人投资者必须是高净值客户。

  “由于每家券商只能推荐5名~10名个人投资者,届时券商筛选起来的难度会比较大,因为对于大型券商而言,资金量在1亿甚至2亿规模的客户都不在少数。”北京某券商资本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而前述深圳券商投行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公司在选择个人投资者时,个人资金规模不会低于5000万元。

  斩断利益输送

  有市场人士认为,网下询价引入个人投资者,或会引发主承销商向自己的“关系户”输送利益。正因如此,《征求意见稿》即明确规定,“发行人、发行人股东和中介机构不得利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向推荐的个人投资者输送利益”。

  受访券商投行负责人均认为,在新股网下配售阶段,在券商仍没有自主配售权的政策环境下,要对个人投资者进行利益输送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毕竟市场有很多机构或个人在参与询价,在摇号制度下,机构或个人中签均具有偶然性。同时,目前网下配售新股成功并不见得就能赚到钱。”上述北京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第七类询价机构曾经变成新股报价中的“贵”族,而个人投资者会否重演上述情况,也令市场有所疑虑。因此,《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定,“发行人、发行人股东和中介机构不得劝诱推荐的个人投资者抬高发行价格”。

  对此,上述北京券商投行负责人认为,券商不太会诱导个人投资者做出上述举动,“毕竟如果他们中签并被套牢了的话,就容易导致他们流失到别的证券公司。相反,目前证券公司倒是比较担心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的积极性问题。”

  “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前要做一系列工作,如电脑硬件的配备,软件系统也要与交易所沟通,还需要做询价前的各种培训。在参与每家公司询价之前,个人投资者还需要阅读大量的研报和分析,在没有研究团队的支持下,这些工作无疑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如若个人经常参与网下询价却一次也没有中签的话,以后就很难有动力参与其中。”这位北京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