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IPO定价关键在于要真实反映公司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1:31  《财经网》微博

  要使一二级市场一致地、协调地发展,要结合起来看。“从前年、去年两年的情况看,隔了一年之后很多股票的股价都是往下走的,都是低于发行价的,这种格局对投资者没有好处。”

  【《财经》综合报道】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表示,下一阶段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实施时间上没有特别规划,具体举措将分步实施,IPO定价的关键在于要真实反映公司价值。

  郭树清表示,要使一二级市场一致地、协调地发展,要结合起来看。“从前年、去年两年的情况看,隔了一年之后很多股票的股价都是往下走的,都是低于发行价的,这种格局对投资者没有好处。”

  据经济观察报(微博)报道,郭树清在一次会议上向证监会发行部官员和发审委委员们公开发问,“IPO不审行不行? ”这在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议论,由此引起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讨论。

  但据东方早报报道,对于新股发行能否取消审核制的议论,郭树清又指出:“这并不是问题的核心。关键在于如何界定政府监管部门与交易所平台及其他中介机构之间的职责划分和责任关系。注册制和审核制的实质性差别并不大,在实行注册制的美国,监管机构的有些审查比我们要严得多、细得多。我们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逐渐把审查的重点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转移到平等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来。”

  针对目前新股发行体制存在的问题,郭树清说,改革的方案必须总体考虑,实施则会分步推进,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改革的中心任务是使新股价格真实反映公司价值,实现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从抑制过度投机入手,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逐步建立起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同时,对过度炒作新股、导致跟风现象的不良行为,要根据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遏制。二是健全股市内在机制,通过放松管制,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夯实市场机制正常运行的基础,促进发行人、中介机构和投资主体归位尽责。三是推动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新股市场,引导长期资金在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四是在发行监管上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断提升透明度。在具体措施上,近期将加大买方和承销商的定价责任,同时,提高股票流通性,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和约束,严格落实参与各方的责任,对涉嫌“共谋”和操纵的行为及时予以惩处。长期看,还将不断强化信息披露质量、加强社会监督、完善法制环境,加大引入机构投资力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