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真堂:披着科技外衣的江湖方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0:37  环球网微博

  归真堂,多么富有内涵的医药公司名字,让人不由自主联想起天人合一、返朴归真的古老的哲学思想。然而,归真堂拟将上市,主营业务就是活取熊胆进行再加工,它光鲜亮丽的外衣是综合性高科技名贵中药制药企业。

  归真堂业务与上市引起巨大争议。一方面,归真堂创始人邱淑花对外宣称,谁反对归真堂就是反对国家。她说,“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 “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这样的辩解,只能成为舆论的笑柄,也表明归真堂的张狂与浅薄;另一方面,社会名流与广大草根网友已经行动起来,有的联名上书证监会要求停止其上市资格,有的要求大家联合起来抵制购买归真堂产品。

  归真堂面对强烈的信任危机与道义批判,在危机公关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请来的重量级嘉宾、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想借助专家的专业知识来化解社会的质疑与批判,殊不知弄巧成拙。房书亭把残忍的活取熊胆,轻描淡写甚至扭曲成一个“熊很舒服”的过程。他声称,“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 “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熊很舒服。” 这样的话语不是无知,便是到彻底漠视基本人心与人性。归真堂的危机公关不是釜底抽薪,而是火上浇油。

  房书亭信口雌黄,指鹿为马;归真堂方寸大乱,病急乱医。双方联手演出的双簧戏,根本让人看不到一点真的反思,一点点的善与仁慈,相反却是欲盖弥彰的伪善,虚伪。

  归真堂的所作所为,让笔者从对古老哲学的美好联想中,看到了一个披着现代高科技外衣的江湖方士,借用现代科技的手法大搞炼丹。归真堂俨然化身而成仙风道骨的江湖方士,以及一座座用现代科技包装起来的炼丹炉。

  炼丹古已有之,目的不外乎炼出长生不老的丹药,或是炼出价值连城的黄金。如今,科学已经证明了这些做法的荒谬。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一幕正在归真堂里复活,只不过炼丹的材料,不再是硫磺、硝石之类的矿物质,而是变成了活取的熊胆;炼出来的,不是长生不老的丹药与价值连城的黄金,而是熊胆粉、熊胆胶囊、熊胆茶等大大小小、包装各异、功能各异的现代丹药。

  据报道,日本早在1954年就成本合成熊胆汁中的有效成份脱氧熊胆酸。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具有与熊胆相似的功效,包括常春藤、蒲公英、菊花等。这些草药作为熊胆替代品,既便宜又有效。 然而,归真堂回避了这些。他们甚至要把活取熊胆的熊增加到1200只。只要有300%的利润,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马克思的话至今还有意义。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线,好在归真堂践踏的不是法律,而是法律之上的伦理与道德。

  现代科技已经破除了中国古人对诸如虎骨、麝香、燕窝等名贵药材的无知与崇拜,熊胆也不例外。归真堂打出“弘扬国粹”的幌子,实际上弘扬的是古代江湖方士炼丹的“国粹”,是早就被抛弃的历史糟粕。归真堂九九归真,毫无疑问它完成了一次穿越,它对现代文明、现代伦理的理解停留在远古时代的炼丹方士身上,只不过它的炼丹手法却与时俱进、变成高科技的车间与生产线而已。

  我们呼吁:归真堂应立即停止活取熊胆,实现用草药替代熊胆的业务转型;证监会应立即停止归真堂的上市申请;广大网友应坚决抵制归真堂的熊胆系列产品。(环球网记者石华 张梦芯)

  附:【归真堂简介】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是一家号称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公司形成了一整套的黑熊养殖、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体系,拥有独立的品牌、技术和销售网络,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活取熊胆生产系列产品的企业之一。2012年2月初,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引发激烈讨论;14日,NGO致信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72位名人声援支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