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方半导体:产品单一低端 上市亲朋好友齐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3:26  龙虎网

  本土LED企业出现奇特一幕。证监会公告显示,12月8日至12日5天内,聚飞光电、深圳万润、利亚德光电和深圳长方4家LED企业接连申报上会。长方半导体照明今日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据悉长方半导体照明拟于深交所创业板IPO发行2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为10800万股。

  邓氏家族控股近九成

  申报稿显示,35名长方半导体照明发行股东均为自然人,看似股权分散,然而股东邓子长、邓子权、邓子华、邓子贤兄弟四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006.18 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的86.50%,处于绝对控制地位,其余股东只是陪衬。

  从股权分布看,这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邓子长兄弟四人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近90%。同时,邓子长担任长方半导体照明董事长、总经理,邓子权、邓子华和邓子贤担任董事、副总经理,亲属邓凤钦担任董事、研发经理,邓氏家族长期牢牢把持公司各大要职。并且,与绝大部分公司上市前风投、战略投资者云集不同的是,长方半导体照明股权结构中没有一家战略投资者。有业内人士对龙虎网表示:“自然人家族绝对控制,不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权结构极不合理,一言堂弊端现隐忧!”

  亲戚朋友齐发财

  申报稿显示,截止2010年7月邓氏兄弟四人仍合计持有长方有限100%的股权。或许为了掩饰公司控制人过于集中的窘境,公司分别于2010年7月、2010年12月期间匆忙完成两次增资,陆续引入其它自然人股东。但据龙虎网调查发现,在引入的自然人股东当中持股比例最高是林长春6.01%、江斌1.39%,根据申报稿显示“两人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相识多年的好友。”,增资原因归结于“为公司提供过指导帮助。”此外新增的自然人股东中邓凤钦,邓东升,宋世伟皆为实际控股人亲属。按照目前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40倍来计算,邓氏家族及其亲朋好友借助本次IPO将获利数百万、数千万不等,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产品单一低端

  申报稿显示,公司主营产品直插式LED在报告期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8.35%、94.38%、72.14%和63.76%,可见产品之单一。据了解,目前在照明应用领域,直插式LED主要用在灯饰或中低端照明产品领域,这也说明了长方半导体照明整体产品结构低端,缺少竞争力。长方半导体照明也意识到产品单一的隐患,在招股书中自称“目前相对单一的产品结构仍使得公司经营业绩较为依赖于主导产品的销售状况,一旦出现市场波动,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长方半导体照明招股书提示,目前国内LED 封装产业所使用的部分原材料高档芯片、支架、荧光粉、胶水等较为依赖于我国台湾地区和美国、日本等国家。其中,长方半导体照明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芯片占材料成本的比重为37.37%、36.62%和42.68%;支架占材料成本的比重为32.65%、31.97%和28.60%。两样原材料合计占材料成本的70%左右。在上游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公司面临着原材料依赖进口带来的巨大风险和LED 成品出口带来的专利风险,长远发展不禁令人堪忧。(穆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