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媒体首登主板 文化传媒业迎来上市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吸纳社会资本 激发存量活力 提高竞争实力

  文化传媒业迎来“上市季”

  本报记者 潘笑天

  2011年12月30日,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在沪揭牌。此前一天,“百视通”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广电新媒体第一股”。记者注意到,近期我国国有文化企业资产优化重组举措频频,文化传媒业正摩拳擦掌迎接“上市季”。

  新媒体首登主板

  12月29日,“百视通”股票在上海证交所鸣锣开市,百视通对原上市公司广电信息历时一年多的重组工作宣告完成。作为广电系统国有新媒体公司,百视通率先实现A股上市,为年末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添上浓重一笔。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表示:“百视通上市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上海市文化国资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百视通隶属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传媒集团(SMG),是国内广电系统最早从事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网络视频、移动互联网视频服务等新媒体全业务运营的专业公司。其中,IPTV业务发展全球领先,用户规模达1000万。近年来,百视通与合作伙伴合作,在新媒体技术、内容及版权方面投资超过10亿元。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集合电视、手机、计算机、移动智能终端等多屏联动的“一云多屏”智能媒体计划。

  “第一股”频现各地

  事实上,近期我国文化传媒公司上市风潮涌动,其中,国有控股文化企业也加快步伐,开启资本运作探索之旅。

  去年12月2日,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实现了河南文化企业上市零的突破。11月30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海证交所,成为江苏文化传媒“第一股”。10月20日,湖北最大的出版传媒集团——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借壳上市方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9月29日,“浙报传媒”借壳登陆沪市,成为浙江首家上市的国有文化集团……

  “第一股”频现的背后,是各地深感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的紧迫性。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支持国有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借着六中全会的春风,文化传媒企业上市步子会加大。“经过多年改革试点,一批完成转企和股份制改造的国有文化企业具备了相应条件和一定实力,登陆资本市场可谓水到渠成。”

  除了各地国有文化企业频频发力外,“国家队”上市融资的努力也在持续。日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家拥有商务印书馆等众多悠久品牌的中央国有大型文化企业表示,未来将会以股改上市为契机加速发展。

  上市路任重道远

  “文化产业应走社会化、融合化、资本化的发展路径,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也是解放文化生产力的需要。”齐勇峰表示,国有文化企业上市,改变了过去国有单一投资主体结构的束缚,吸纳社会资本,激发存量活力,提高竞争实力,能优化国有资产运行效益。“在更大平台上寻找资源配置的最佳结合点,将推动文化企业打破条块分割,避免资源碎片化,提升产业转化率。”

  金融杠杆效应已让一些企业尝到甜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通过资本运作,从一家地方性图书出版发行企业发展成为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

  然而,上市也意味着企业将面临更多挑战:商业模式转变、治理结构调整、市场形势变局……上市之后仍任重道远。对此,百视通未雨绸缪。公司总裁陶鸣成告诉记者,尽管公司IPTV业务十分强劲,但上市公司业务过于单一将遇风险,因此不能把宝押在一个平台上。为此,公司已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充分发挥平台和内容资源优势,巩固和拓展海外业务,努力培育新增长点。

  与百视通相比,另一些公司则仍在求解。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以教材为主营业务的出版社或凭借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实现赢利的公司,尽管上市成功,但未来发展或许存在瓶颈。

  “上市之后企业将面临更大压力,而这也将形成倒逼机制,推动企业不断调整业务,突破创新,为投资者创造最大价值。”齐勇峰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