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踩刹车或为银行股再融资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9:09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杨成万

  在经历了“大跃进”后,新股发行也像高铁一样出现了“减速”现象。将于今日发行的两只新股北玻股份(002613)、新莱应材(300260),将成为本周新股发行的全部,创今年(剔除春节当周)一级市场周发行数量新低,这也是8月以来连续第三周出现新股发行数量递减的情况。

  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减速”或为银行股再融资让路;对大盘的影响中性偏正面。

  银行再融资成必然

  本周仅有两只新股发行确实有些出人意料。那么,其原因是什么?是新股发不出去吗?对此,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他说,自6月29日开始,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就成为过去时。再从目前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来看,虽然有些偏高,平均市盈率达50倍左右,但仍然获得了市场的认同,这说明不存在发不出去的问题。

  是管理层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而有意放缓新股发行步伐吗?张广文同样予以了否认。他认为,自新股发行进行二次改革以来,新股发行就开始了“市场化”历程,而目前出现的市场低迷现象主要原因不在于新股发行,而在于受到了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

  “我个人认为,暂时放缓新股发行步伐,是为了给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再融资让路。”张广文说,随着国内银行贷款规模的增长,银行普遍面临着资本金缺口的压力,国内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在近五年内会有4000-5000亿元资本金缺口,每年平均1000亿元左右的资本金缺口。为了未雨绸缪,银行再融资势趋必然。而众所周知,银行都是市场上的“重量级”个股,它们一家的再融资所需资金规模就相当于几十,甚至上百只中小盘个股首发所需的资金规模。

  张广文告诉记者,新股发行降温也可能与机构认购不踊跃有关。按照惯例,公司在首发时都要和机构进行充分沟通,因为他们才是“大买主”。如果沟通不充分,机构认购不踊跃,推迟发行就在所难免了。“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整个市场都比较谨慎,对‘打新’也是有选择性地进行的。”

  对大盘影响偏正面

  在谈到新股发行降温对大盘的影响时,张广文认为中性偏正面。说它中性,主要是基于减少的融资额有限,由于目前发行的新股都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虽然家数多,但每家公司的发行数量少,对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影响有限。

  “再有一个原因是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张广文说,从长期来看,新股发行速度并不会减慢,已过会而没有发行的新股还有45家正在排队等候,此外,广发银行、上海银行、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一大批金融公司正筹划上市。

  “说它偏正面主要是因为它毕竟减少了对市场资金的分流数量和心理冲击。”张广文说,目前市场处于弱势之中,再加上海外金融市场动荡,扩容加速很有可能将导致市场买盘不足而出现大跌,而IPO节奏的放缓,将有利于支撑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在“牛市”状态下,资金分流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缩小效应;相反,在“熊市”状态下,资金分流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放大效应。

  据悉,本周新股发行结束后,便是8月29日的京运通和雅本化学首发。按此计算,8月一共将有22家公司完成网上申购。虽然该数量略高于7月的20家,但相较今年1月的35家,5月的27家、6月的26家,月度发行情况有所趋缓。在弱势状态下对政策和资金甚为敏感的A股有望在呵护下守住2437点这一最后的防线。

  银河证券分析师胡永贵认为,无论从新股发行还是从发审委审核节奏来看,管理层似乎有意在放缓IPO步伐,IPO节奏的放缓,将有利于支撑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对大盘的影响偏正面多一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