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IPO持续高温 半年占全球融资总额逾1/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22:08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安丽芬

  上半年在创业板负面消息不断、二级市场一片惨淡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境内外IPO却依然火爆。创投及私募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7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其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共有339家企业上市。其中,中国企业207家,融资总额达350.10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38.9%,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69亿美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09年6月18日最近一次IPO重启以来,中国企业IPO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高温”。投中集团(ChinaVen-ture)今年年初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去年共有491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总计融资规模1068.75亿美元,无论是IPO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达到年度历史最高水平。

  内外兼顾

  虽然因某些中国概念股涉嫌财务作假导致整体遭遇信任危机,但中国企业海外IPO的热情不减。上半年,中国企业再掀赴美上市小高潮,奇虎360、世纪互联、人人网、世纪佳缘等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上述207家中国上市企业中,有40家在海外各市场挂牌,融资总额85.34亿美元,上市数量同比增加3家,融资额同比增加1.51倍。

  在市场的分布上,40家中国企业集中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韩国证券交易所主板、纳斯达克市场、韩国创业板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而香港主板的龙头地位仍然难以撼动。具体来看,22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63.36亿美元,分别占当季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55.0%和融资总额的74.2%。

  另外,今年上半年共有167家中国企业实现境内上市,融资额为264.76亿美元,上市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8家,融资额减少16.2%。

  对于中国企业IPO为何持续“高温”,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教授与高级证券分析师吕爱文,均将原因解释为:中国是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比成熟国家爆发得快,处于此过程中的中国企业,选择到资本市场融资应属正常。

  政府支持

  “发展之初,公司因为资金的缺乏都有圈钱的冲动。相比之下,西方大部分家族企业经营稳定,现金流比较充足,另外,出于对股权被稀释的担忧,他们不愿去上市。”吕爱文说,其实,西方资本市场的监管比较严,很多西方企业也嫌麻烦。

  企业IPO持续“高温”,除了投资者热捧、企业自身有融资的冲动外,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也是重要一环。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日前对外透露,今年下半年山东省将保证10家公司IPO成功,争取做到15家,力争实现全年35家公司IPO的目标。

  山东多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均向导报记者透露,每年都会在本地发展一大批拟上市企业,下一年这些企业就是重点发展对象。淄博市某区金融办副主任告诉导报记者,作为淄博市最大的一个区,辖内上市公司却是寥寥可数,压力很大。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政府经常会安排当地企业与券商、风投等见面,也会不定期地把企业负责人叫到金融办了解情况。

  “在IPO爆发的当下,不排除有些企业为了上市而上市,圈完钱走人,再把壳卖掉。”陈华说,这些都是不良现象,也是资本市场发展之初很难避免的。

  一种必然

  伴随着红红火火的IPO,却是新股惨绿的“破发”势头。据投中集团统计,上半年167次境内IPO中,有63家公司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占总数的37.72%,大大高于去年同期9.71%和全年7.49%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每月均出现“破发”,4月的“破发”企业占比甚至达到2/3。另外,首日跌幅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7家在1月上市,4月上市的庞大集团(601258)则以23.16%的首日跌幅位列第一。

  从绝对数量上看,自开启之时即被称为“三高”板块(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开盘价)的创业板,成为上半年A股市场最大的“黑洞”,总共63起“破发”中,27家企业来自创业板,占比达到42.86%。另外一个“破发”高发地便是中小板,上半年共“破发”24起,占比38.10%。上交所主板有12起,占比19.05%。但从相对比率上看,上交所主板的破发率最高,23家IPO企业过半“破发”(12家),破发率达到52.17%,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去年以来境内IPO市场的高市盈率发行,是目前破发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创业板开板以来逐渐恢复的投资热情,使追逐新股发行的资金日益增多,水涨船高的发行市盈率无疑令市场对投资新股的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导致大面积“破发”成为一种必然。

  境内IPO的市盈率确实居高不下。上半年境内IPO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97倍,虽然略低于去年同期的58.44倍,但A股市值高点的2007年、2008年同期分别仅为31.80倍和28.70倍。

  “新股市盈率是由券商和上市公司询价后定的,再加上炒作意味较浓的投机,使得市盈率居高不下。”吕爱文说,但是近来新股一再“破发”,表明其也在趋于理性。

  “资本市场的交易体现了典型的供求关系,有资金买就有高市盈率。”陈华说,目前国内大部分投资者是在投机,而不是投资,表现得甚不理性,这也托高了股票的价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