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九连发射落股指 抽血过猛遭诟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22:08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美债危机的缓解并没有让国内资本市场“缓口气”。2日,A股市场再次下跌,沪综指报收2679.26点,较上一交易日跌24.52点,逼近年内最低,让投资者大呼肉疼。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下跌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既有对美债危机长期负面影响的担忧,也有央行强调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不动摇的因素,但是究其根本,还是近期渐显“疯狂”的新股发行。

  9新股“抽血”140亿

  “近期公布的一些消息,加重了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担忧。”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王泽说道。

  央行1日表示,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所以“下半年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为抑制通胀,上半年央行多次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都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市场一度预计下半年紧缩政策将放松。“央行宣布这一消息,显然打破了该预期,对市场打击较大。”王泽表示,这意味着7月CPI可能仍然在高位,甚至达到6月一样的高度,因此不排除央行再次启用加息手段来控制通胀的可能,8至9月份仍是管制利率调整的敏感窗口。

  不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几位分析师看来,央行公布的上述消息只是小利空,更大的利空则来自于本周新股发行的“井喷”。

  据了解,在本周5个交易日里,A股将迎来林洋电子、金信诺方正证券、舜天船舶、捷顺科技、爱康科技、旗滨集团、卫宁软件和宁波建工等9只新股发行。在启动新股发行以来,这样密集的发行量非常罕见,而且这9只新股的“胃口”也都不小。

  其中,林洋电子、金信诺、方正证券已披露发行价,仅1日发行的方正证券就发行了15亿股,融资额高达58.5亿元。而若对未披露发行价的另6只新股均按30倍发行市盈率来测算,则本周9只新股总的融资额将达到140亿元。

  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8月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主板新股发行重新“开闸”,再加上8月为年内限售股解禁市值最大月,新股对市场“抽血”作用明显。

  IPO审核时间太短

  大盘股如此密集的发行频率,即便是在今年新股发行的“鼎盛”时期1月份,也未曾出现过。

  不过,导报记者发现,本月第一周的密集发行只是为当月一级市场“抽血”开了个头。因为8月1日起的区区7个交易日内,已开始询价(即已公布申购日期)的新股就有10只,合计发行股份数量达到21.1亿股。这个发行数量为整个7月份的近4倍水平———整个7月份共发行20只新股,发行数量合计仅有5.521亿股,且当月没有一只大盘股发行。 在济南股民王先生看来,经历了去年新股IPO“三高”发行的洗礼,再加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肆虐,以及限售股解禁大肆套现的“抽血”,市场早已不堪承受。“如今股市跌到低点,新股发行密度却不降反升,真不知决策层是怎么想的。”

  实际上,从重启至今,新股发行给投资者带来的大多是噩梦,而不是投资的快感。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中国股市已演变成圈钱场所,股民则成为“献血者”。

  “今年以来,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呼声不绝于耳,定价、超募等问题都成为投资者诟病的所在,资本市场已经成为部分IPO公司的‘血库’。”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认为,现在上市的IPO公司,看着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却缺少真金白银的利益增长点,只是不断向投资者伸手要钱。这让投资者进入后就被长期套牢,最终导致A股市场低迷。

  “新股发行机制应该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目前审核时间较短,不利于发审委提高发审工作质量,同时也不利于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杨春刚指出。

  股民王先生则认为,短时间暂停新股发行,给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再进一步规范与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不失为一个多赢之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