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菱科技折翼的三点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2:51  证券时报网

  由于初步询价对象不足20家,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八菱科技意外“折翼”,彰显了市场的力量,表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两年后市场化约束正在强化。同时,中止发行也意味着A股市场正孕育深刻的变化,无论是发行人还是投行,抑或是投资者,都应该深刻审视这一现象。

  首先,对发行人而言,中止发行及破发潮的出现,表明新股不再是投资者疯抢的香饽饽。在风险意识的作用下,投资者完全可能用脚投票从而导致发行失败。因此,发行人一定要对企业所处行业以及企业本身有深刻的认识,对估值水平要有合理的定位和预期。传统行业的企业将估值水平向高科技企业靠拢,显然是不合理的,必然会遭到投资者抛弃。发行人必须重视投资者,必须要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告知投资者,取得投资者认同,满足投资者的意愿。

  其次,对投行而言,八菱科技中止发行是一次非常深刻的教训。它意味着过去那种新股不愁发的现象即将过去。如果继续按以前那种找几个“铁杆”询价机构就一定能成功发行的“老路”走下去,其承销业务必将在今后遭遇困难。即使短时间内找几个“铁托”,临时解决了某个或几个项目,也不能解决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风险。

  因此,投行首先必须培养风险意识,加强内控管理,防范风险。投行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大问题,到时影响的不仅仅是承销业务,甚至可能危及整个公司的生存问题。其次,在项目选择上,投行必须择优推荐质地良好、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项目。投行应该有推荐优质项目的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降低自身的风险。再次,投行应该加大定价能力和承销能力的培养和研究。在定价意识上,投行不仅要考虑发行人的意愿,也要考虑投资者的意愿。在定价能力上,一个保荐人不该什么行业都做,投行的行业研究能力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专业创造价值”。应该在某个行业的定价上创造自己的品牌,形成公认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对投资者而言,八菱科技中止发行和破发潮的出现,告诉我们逢新必打必栽跟头。这显然有助于投资者正确认识新股,辨析投资新股的风险。市场是最有效的教育工具。一直以来,在“新股不败”神话的作用下,新股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而事实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样,都承担着投资风险。而且从理论上来看,新股由于其披露信息更少(仅限于招股书),且未经市场考验,其风险远远大于二级市场。通过八菱科技中止发行以及近期破发频现这两个现象,投资者应该认识到打新股并非稳赚不赔。

  所以,投资者投资新股应更加谨慎,对其中蕴含的风险应提高警惕。在当前监管部门对发行人加强风险揭示的基础上,投资者正确的做法是充分阅读且研究新股的风险提示。当然,投资者还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和研究,提高自己的风险识别能力。一群理性投资者的出现既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结果,也必将为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