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过会率市盈率双降 首发市盈率骤降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0: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万晶

  近期新股IPO形势变得严峻起来,过会率骤降,首发市盈率快速下滑。4月20日至今,已有9家公司IPO未通过审核,另有一家公司取消审核,成功通过IPO审核的只有9家,占比不足一半。同时,5月份新股发行市盈率环比骤降三成,创业板中小板首发市盈率普遍低于50倍。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IPO审核从严、新股发行定价趋于谨慎。

  IPO申请大批被否

  “最近突然有大批公司IPO过会时被否,很多正准备IPO的公司也变得忐忑起来。”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之前有些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发行价格较高套住了大批机构和散户,已经引发了市场质疑,应该适当降降温。

  4月20日,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审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取消审核;4月22日,上海利步瑞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海电脑数码通讯广场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均未通过审核;4月25日,深圳市华力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远洋东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全部被否;5月4日,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审核;5月6日,中交通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也折戟。

  今年以来,共有93只新股通过IPO审核,占比77.5%,有23家公司未通过IPO审核,占比19.17%,取消审核等其他原因的还有4家,占比3.33%。而2010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18家次公司的上市申请,其中有345家次公司通过了审核,通过率高达82.54%。

  国浩律师集团律师表示,有一定比例的公司IPO被否,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上会被否有多种原因,包括公司自身以及保荐机构准备材料方面都可能存在问题。

  IPO前粉饰材料已经成为新股发行的突出问题。4月下旬以来上会被否的9家公司,很多都在上会前被媒体和公众质疑。舒朗服饰被质疑在为员工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方面存在问题、公司成长性不强。远洋电缆在上会前一年,出现创投公司突击入股。2010年3月18日,远洋电缆同意某创投公司向公司现金出资2994.42万元,持有698万股,使其广受质疑。华海电脑被认为是过度依赖渠道,扩张速度虽快,但业绩成长性不足。

  汉鼎咨询机构认为,拟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不足、成长性缺失、募投项目前景不明朗以及主体资格缺陷等因素,成为IPO“闯关”失利的重要原因。过会率的下降,既有公司仓促上阵的内在原因,也反映出从严把关、宁缺毋滥成为新股发行的主旋律。

  首发市盈率骤降三成

  伴随新股破发潮及中小板、创业板一季报业绩突变,机构和散户打新热情下降,新股发行定价开始趋于谨慎。5月以来,已公布发行市盈率的9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5.84倍,环比4月下降幅度达到35.86%。今年1至4月,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72.91倍、55.42倍、56.94倍和55.88倍。

  值得注意的是,主板公司桐昆股份以12.67倍的发行市盈率创下了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发行市盈率。

  创业板新股发行定价开始变得理性。5月3日发行的日科化学发行市盈率为37.29倍,千山药机发行市盈率为45.78倍,电科院的发行市盈率为56.43倍。随后发行的东方电热、安利股份和鸿利光电发行市盈率分别只有31.19倍、32.73倍和32.04倍。这与3、4月份时创业板普遍五、六十倍发行市盈率相比,已经大幅下降。

  5月份发行的中小板新股万昌科技、好想你发行市盈率也都处于40倍以下。而4月份发行的8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全部在40倍以上。其中,国电清新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闽发铝业发行市盈率也高达54.21倍。

  今年年初曾是新股高价发行较为集中的时间。今年以来,沪市共15只新股发行,这15只主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47.07倍,较2010年沪市平均市盈率上升15.65%。今年1、2月份发行市盈率普遍较高,今年以来沪市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大智慧为88.89倍,博威合金高达71.05倍,星宇股份发行市盈率也有66.38倍,这三只主板新股全部是1月份发行的。中小板新股去年12月平均发行市盈率曾高达66.47倍,之后略有下滑,3月平均发行市盈率46.84倍,4月又冲至57.80倍。

  新股频繁破发遭质疑

  “破发”已成为今年二级市场“主题词”之一。截至5月12日收盘,今年以来上市的113只新股中,有76只已经破发,占比67.25%。其中,13只已上市的主板新股有10只破发;创业板57只上市新股中有39只破发,占比68.42%;中小板有27只破发,占比62.79%。

  统计显示,1月14日上市的天瑞仪器成为破发最严重的新股,最新价较发行价已经跌去了33.37%。雷曼光电、大智慧等12只新股的最新价较发行价的跌幅也超过20%,且破发幅度仍有扩大态势。

  超四成新股上市首日即宣告破发。1月25日,天瑞仪器上市首日暴跌16.68%。4月28日上市的庞大集团首日跌幅更高达23.16%,成为近十年来新股上市首日最大跌幅。

  除了高价发行,大批之前上市的新股一季度业绩突变,也使得市场对新股成长性失去信心,导致股价失去支撑。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达到了48家,占比高达23.0%。中小板中近24%的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负增长,出现亏损的中小板公司达到33家。

  尤其是4月22日上市的明牌珠宝,上市才七个交易日就公告业绩“倒退”——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1.39%。明牌珠宝招股时披露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72.49%,2010年同比增幅是45.59%。

  私募人士表示,金融体系中的“富裕”资金未被引导到实体经济,目前的询价机制导致大量资金涌入“打新”,造成新股发行的高市盈率。同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客户关系和盈利水平不稳定。如果未来宏观经济放缓,企业能否逆经济周期而上、保持高成长性值得关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