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多名创业板高管辞职套现拿了就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3:35  北京日报

  CFP供图

  本报记者 窦红梅

  创业板开板将近一周年之际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考验。今年11月1日,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有约12亿股解禁,届时解禁市值或将超过300亿元。众多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在成功上市、募集到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后,没有选择继续“创业”,而且选择离职兑现股权,再次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

  40多名创业板高管批量“闪人”

  截至昨天,创业板上市公司达117家。3只创业板新股昨天同时开始网上申购。与以往一样,每次新股上市,都有不少投资者津津乐道其公司高管“一夜暴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52位创业板公司的创始人股东(国有企业持股除外)直接持有股份,总市值按8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接近1300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20%以上。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夫妻、父子、兄弟一类的家族公司十分普遍。其中,创业板企业的IPO已造就了300多个亿万富翁和约40个十亿级以上的富翁家族。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已有40多名高管辞职,其中,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共有19名高管辞职,平均辞职时间仅为上市后5个月。而高管们辞职理由五花八门,多半都是称系“个人原因”,包括“夫妻两地分居”、“身体健康堪忧”等。

  “给你1个亿,你还会去辛苦上班吗?”不少小散户在股吧里热议: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圈钱”,钱圈到手自然不会再继续创业。“原本想创业的没准儿也失去了动力。”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认为,这些辞职的高管重在套现。而由于离职高管大多为公司的核心经营人员,或将对上市公司今后的经营状况带来重大影响。

  财富巨额增值后“落袋为安”

  细数上市公司高管大量辞职的原因,首推IPO给大股东原始股带来了财富的巨额增值。以一个家族制创业板企业为例,该家族持有发行后1亿股股本总额的55%,即5500万股,按照公司IPO价格每股60元的基本价格计算和国际通行的统计口径,其家族持有的股权价值总额约33亿元。即这个家族的资产从发行前的1.76亿元骤然增加到发行后的33亿元,增值高达18.75倍。而辞职,是上市公司高管们达到快速减持股份、将财富落袋为安最有效的手段。

  近期有消息称,深交所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的正式报告。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分析,实际上,创业板今后出现业绩分化是必然的,部分业绩差的创业板公司可能会遭遇直接退市。作为公司大股东们的部分高管,可能不愿意承担未来上市公司潜在的退市风险和经营压力。“将财富兑现后,还可以去运作新的项目”。因此,除了部分高管,持股的创投机构解禁套现的意愿也很大。

  专家建议延长大股东“变现”期限

  “目前全球的多个创业板市场表现欠佳,可能都受到了这一问题的困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认为,监管层应制定相应的退出机制,延长对创业板股东们“套现”的期限,包括在高管离职后,也应有相应的限制措施。

  实际上,部分“先知先觉”的公司已开始重新审视激励后的约束条件。记者注意到,今天,创业板公司浙江“南都电源”将在深交所发布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明确提出“若激励对象在股权激励期间离职,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可以取消激励对象尚未行权的股票期权。”RJ046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