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主板第一单受关注 新规下机构散户谨慎打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6:5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朱平

  作为试探A股市场对IPO重启反应的“先行者”,下周一,桂林三金药业将进行网上发行,随后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资深投资者表示,从历史上IPO重启的规律来看,第一单一般都是从小盘股开始,因为这样可试探市场的承受力,随后跟进的将是主板大盘股的发行。因此随着IPO重启第一单的尘埃落定,关于主板第一单的猜想也风生水起。

  虽然目前仍没有准确答案。但在排队等候的34家拟上市企业中,发行股数在1亿股以上的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成渝高速和招商证券4家公司被认为最有希望产生主板第一张批文。

  根据中国建筑在去年5月30日披露的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20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426亿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0%。有金融概念的光大证券则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

  在政策层面上有“地震灾区”概念支撑的成渝高速预计申请发行不超过5亿股A股,预计募集资金约20亿元,而该企业从H股到A股的概念,也成为其有望成为主板IPO重启后首单的重要筹码。去年9月9日通过证监会的发行审核的招商银行此次拟发行3.59亿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0%。

  这边企业为成为IPO重启首单明争暗斗,那边投资者也为久违的打新摩拳擦掌。按照新股发行新规,今后打新将“合理设定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对于该条款,有分析师指出,它将削弱机构资金优势,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打新中签率。这也减慢了各大银行推出打新产品的脚步,某银行理财师表示,此番发行更倾向于散户等中小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很难像之前一样通过新股获得暴利,打新产品也难现两年前高收益的辉煌。据了解2007年,银行发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多高达20%以上。不过由于投资者的打新情结还无法完全割舍,不少银行仍表示将观察市场效应以及企业状况,择机参与申购新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IPO重启,今后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参与打新股。

  与此同时,散户对打新也保持谨慎态度。眼下部分股民已经加快离场速度,抽出资金去转战新股,但对打新结果,多数投资者不再抱那种一夜暴富的心态。有散户指出,新规实施后,中小投资者申购新股的中签率会有所提高,机构的“垄断利润”也将被打破,但与之对应的是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可能缩小,降低申购新股的收益率,增加新股破发的几率,因此一些老股民表示,今后打新股还要全面了解上市企业的情况,谨慎参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