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择远:让源源活水激荡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03:08  证券日报

  赤择远

  最近,业界谈论最多的就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创业板的推出”两者谁将先迈出第一步。从监管层传达出来的消息是,主板IPO重启将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重启主板IPO,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推出创业板,则是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以说,不管是重启IPO还是推出创业板,都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定价机制是新股发行体制的核心,推进定价市场化是监管部门一贯的思路。《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新一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即将启动,让广大投资者看到了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前景。

  可以说,此番改动在增加申购公平性的同时也增加了发行机制的弹性。而在现阶段推出的四项主要措施,更是抓住了此前新股发行制度中“定价”和“公平”两大核心问题的弊端,为即将启动的IPO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股开闸意味着资金之“水”将源源不断地涌入,为我国证券市场补充“新鲜血液”。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在“开闸放水”之际,不仅要保证水质,更要保证流入的是充满生机的“活水”。不然,让“死水”或者是“污水”破坏了股市的健康生态环境,既有可能影响我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会让投资者“很受伤”。

  新股发行开闸,难免会有人想搅混股市这潭水,从而坐收渔利,如同时拥有多个申购账户等。不过,对这一点监管层显然早已有所觉察。在此次公布的指导意见中,其中一条明确要求,“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账户申购新股”。同时,指导意见还增加“适时调整股份发行政策,增加可供交易股份数量”等内容,并加入“完善回拨机制和中止发行机制”的原则思路。

  这不只是新股发行的市场化道路,同时也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增加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发展中的市场,处于“新兴+转轨”的发展阶段,这就很难让各方都能感到满意,特别是采用新体制后的首只或者是前几只股票的发行。但是,我们也应该坚信,从长期来看,这些目标都是能够实现的。

  对于这一点,监管层也已经意识到。如6月11日晚间,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士明确指出,在改革初期,由于买方还不能对卖方形成有效约束,有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的情况,有可能导致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也有可能受二级市场炒作影响,一二级市场价差会很大,这可能会使大家对改革效果产生疑虑。不过,过一段时间以后会逐渐平稳,对此大家应该充满信心。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管理层对障碍的扫清,会让大量的投资者有切实的收益,进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涌入,让新股不是一潭“死水”。这样,就能激荡股市,让股市沿着正常的河道顺流而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