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重启表情:散户撤机构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0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葛佳 

  正经历甲型H1N1流感冲击的A股市场,又将迎来IPO(新股发行)的袭击。证监会上周五晚间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时间截至6月5日。

  证监会表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这意味着停滞了8个月之久的新股发行(IPO)最快将于下月重启。

  新华社昨日发表题为《完善市场约束机制 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述评文章指出,分步和适时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可以成为资本市场再上新台阶的驱动因素”。

  新华社同时指出,“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股票市场的改革尤其如此”。文章提到的困难包括“破除利益板结”,“短期的不确定性,可能动摇部分人的信心”等。

  散户:离场心态浓

  对于IPO重启对股市的影响,散户和机构的看法迥异。

  中小投资者对IPO重启分成了两派。一派认为,IPO重启将会是重大利空,铁定会导致股指的回调,其对大盘下周走势忧心忡忡;另一派则认为,股市的一大功能就是融资,若不启动新股发行,股市也就丧失了基本功能,重启IPO是早晚的事情。

  “我是在5月初就轻仓了,当时就觉得指数涨了这么多,在这波反弹里面,自己也赚了差不多20%,就走人吧。”股民王刚对IPO的迅速开闸很吃惊。

  相较王刚的坦然,张春燕则忧心忡忡。“唉哟,我本来已经把自己的仓位降低到半仓了,但是每天看盘,手里却拿着那么多现金,心里总是痒痒的,所以又买了2个股票,这下子要全部套牢了呀!”张春燕说。

  张春燕的担忧,代表了较大部分投资者的窘境。就在上上周,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持仓比例较前一周略有上升。

  机构:短期冲击

  研究机构的观点则乐观得多。

  “IPO并非决定大盘方向的指标,关键还是要看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和对估值高低的判断三个因素。”在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看来,周一市场很可能低开高走,而投资者不必因此恐慌,IPO重启不会毁掉A股市场。

  “重启IPO对市场短期会造成冲击,可能会有一到两个月的整固期。但从历史上看,IPO开闸之后,市场还是以上涨为主要表现。”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指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还是流动性,以及经济恢复的趋势,恐慌的时间会比较短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的观点是,新股发行开闸,监管层可考虑为市场补充流动性。

  而国海证券IPO专题研究报告更明确指出,A股历史上6次重启IPO后的一个月内,上证指数上涨概率高达83.3%。

  市场人士认为,一般在新股发行重启的消息发布之时,市场会认为是利空,因而出现短暂的调整,但之后会延续市场正常的走势。在第一只新股发行之前,由于市场锁定大量认购资金,所以大盘会出现大幅调整,在新股发行后,再出现反弹走势。新股发行期间,股市大部分情况是维持大幅震荡整理格局。

  延伸新闻

  中国建筑望拔头筹

  东方早报记者 葛佳 

  对于32家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来说,IPO(新股发行)重启无疑是重大利好。这些公司已过会的时间均在半年以上,最长的甚至超过了一年。

  那么,一旦IPO开启,率先过会的32家公司中,哪几家又会拔得头筹呢?

  “一般来说,在财务报表未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且审核通过会议日期在一年之内的,在补交财务报表后,都会按照过会时间来逐个上市。”某投行人士解释说,此前A股市场也有过暂停IPO的先例,而后开闸的顺序就是按照过会时间而来,如果此次IPO新规在主板试水,应该也会遵循之前的惯例。

  根据此番言论推断,在去年6月5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批准的中国建筑无疑将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去年6月23日获批的三金药业、6月27日获批的福建星网锐捷通讯和四川成渝高速以及去年6月30日获批的光大证券。

  此外,审核时间超过一年的公司,则需要重新更新财务报告来等待重新审核。眼下,主要有两家公司——去年4月18日获批的珠海银邮光电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4月29日获批的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投行人士称,补充相关财务报表会增加他们的工作成本,但在承销费用上并不一定会有所增加,“具体要看公司和投行间个别协议来定。”

  在32家待上市公司中,IPO规模加大的有中国建筑(拟融资120亿元)、招商证券(拟融资80亿元)和光大证券(融资约100亿元)。

  另外统计还发现,这32家已过会公司涉及纺织、金融、商贸等多个领域。如果IPO重启,从目前的产业扶持政策来看,其中19家最有望优先上市。其中,超华科技、宇顺电子、光迅科技、久其软件、新世纪信息、汉王科技以及锐捷通讯等7家公司有望受益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南平电缆、神开股份、天润曲轴以及万马电缆等则从装备业振兴规划中获益;此外,符合汽车振兴规划方向的包括浙江亚太、博云股份两家,涉及轻工制造业的有珠江啤酒,涉及有色金属产业的有精艺股份、遵义钛业两家,涉及纺织业的有罗莱家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