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九鼎投资过冬 裁减人员超过100人

2012年11月05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李晓晔

  [ 黄嵩说:“九鼎转型有两条路:一是转做大基金,但能否找到大投资者是个挑战;二是转做专注行业的小基金,但管理资金规模势必会缩小,九鼎未必接受。如果九鼎利用目前众多小投资者的优势,转型做第三方理财顾问,往下端走,那就不是PE业务了。” ]

  就像一个硬币总有两面,一些市场人士眼中一直“狂飙突进”的“PE搅局者”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在严峻的行业形势面前,也不得不接受考验并作出反应。因为“激进”在市场高峰时意味着捕捉住一切机会发展壮大,但是在低谷到来遭遇冲击时亦是“首当其冲”。

  九鼎在变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九鼎内部了解到,九鼎成立至今,投了约200家企业(含签下投资意向的),有14家已上市(含1家港股),40多家在排队过程中。随着经济下行、IPO审核节奏放缓,九鼎面临的压力不小。

  “从2011年下半年起,新投项目就有所减少,转向将已投项目包装上市。在今年年中,还根据完成情况调整了全年投融资计划,将年初制定的上百亿募资和投资计划均缩减至几十亿元。从今年春节后到明年春节,估计能投到40亿元。”一名九鼎高层对本报说。

  九鼎公共关系部负责人陈亮对本报说:“九鼎没有转型,只是进行了一些微调,把专注的工作做好。”

  今年上半年,九鼎将原来的募资团队独立出来,改造成为财富管理部门,为此前出资额在1000万~5000万元的LP(有限合伙人)服务。这一举措在九鼎内部自称是2011年提高LP出资标准至5000万元后,为留住此前出资额较低LP的配套举措,但外界却有人将之视为九鼎进军第三方理财的佐证。

  而对于投资端的改造,九鼎的动作也颇大。今年3月20日,九鼎创投成立,作为九鼎投资的子公司,其主要进行早期项目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九鼎创投还成立了并购投资部。在擅长的医药领域,九鼎通过并购控股了四川等地三个项目。

  与此同时,九鼎的裁员与招聘也从未停止。据多位九鼎员工估算,加上一线融资销售和项目开发人员,九鼎今年高峰时期总人数逾700人,末位淘汰、主动离开的人员超过100人,目前有不到600名员工。号称PE界最庞大的百人投研团队被裁掉约20%的人员。今年的竞争残酷到什么程度?“一个季度未完成考核要求即会遭到淘汰。”据九鼎直销团队销售人员称,其底薪约6000元,主要依赖业绩,如果没有业绩自己也会主动走掉,因此一进一出给九鼎带来的成本压力不大。

  九鼎一位高层说:“九鼎今年没有进行大规模招聘,而是借机对团队进行优化,淘汰一些不适合的人员,引进一些有干劲的员工。”而九鼎正在为PE和创投公开招聘19名员工亦佐证了这一说法。

  问题在哪

  “九鼎面临的问题绝非行业低迷所致,而是自身原因造成的。”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对本报说。

  2007年才成立的九鼎,借着创业板开闸的东风,走出了一条“工厂化”、“流水线”PE作业模式,即将PE行业精英作坊式手工劳动全面流程化,并且通过人海战术,迅速打开市场。九鼎在全国有约60个分支机构,均有专人驻扎,负责联络发现当地企业,跟当地政府、银行和券商等机构加强沟通。同时在北京建立庞大的研究团队,对医药、农业、消费等六大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进行纵向筛选,以纵横交错两种方法“地毯式”搜寻全国的投资目标。找到目标企业后,由尽职调查团队进行调查,上内部项目评审会,再进行投资决策。九鼎还有20多人的投后服务团队,定期跟踪所投企业。2010年末九鼎还成立了商学院,针对企业家开展资本市场知识等培训。

  而九鼎总裁黄晓捷还在一次活动中公开称:“在区域上,把中国每个镇的镇长都要联系上,每个镇销售收入税后利润超过1亿的企业都要把它弄出来。”九鼎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全国范围内跟踪的符合创业板上市要求的企业超过3000家。据九鼎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九鼎管理着200亿资金规模,投出去的约170亿,尚有30亿元未投出去。

  正是这样大规模的“扫货”,九鼎与国内很多PE机构都正面交锋过,关于九鼎出手生猛大打“价格战”破坏行规的说法也有不少,但九鼎以其平均8.7倍投资市盈率为根据予以否认。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则说:“九鼎的出价高并不是高在纸面上。”

  九鼎在筹资上也有很多创新:其一,零首付,成立基金不用打钱,有项目才划钱;其二,初期LP决策,九鼎负责找项目,汇报给LP,LP投票决定,目前改为出资排名前七位的LP有决策投票权;其三,初期管理费跟投资额挂钩,一次性付3%,后回归为每年2%的行规。

  “九鼎的创新表面上对LP有利,但违背了行业本身规律,是难以为继的。”黄嵩说,LP决策投资不合理。“如果LP有能力投资,为什么还要把钱交给GP(普通合伙人)管理呢?又要付管理费,还要给GP利润分成。如果LP没有投资决策能力,那由LP决策的基金怎能做好?此外,当一家PE机构的管理费显著低于行业,LP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管理费是GP的运营成本,包括薪酬等开支,管理费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GP的人员素质。”

  “九鼎前期在募资上非常成功,缘于这些创新适合了国情,LP很多都是民营企业老板,本身非常自信,允许其投票决策,LP感觉被尊重,这种特殊的机制正是九鼎维护LP的手段。”九鼎内部人士解释。

  而九鼎募资、投资的速度以及尽职调查的效率都十分惊人。一般募集之后会在一年内完成投资,而单只基金规模普遍在5亿以上,平均3个月就会发起一只新基金募集。“九鼎效率高主要是因为人多,还有尽调做得更细致。”九鼎高层称,区别于外包尽调的PE,九鼎专门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挖了几十个人来充实财务调查团队。据了解,普德药业的尽职调查报告就成为九鼎尽调团队的学习模版,这份报告以一位核心尽职调查人员在两周内访谈员工72位、完成170页而著称。

  “九鼎打动我的是他们的执着,但我不希望他们投太多企业,这样就不能很好地照顾我了。”九鼎投资的普德药业董事长胡成伟对记者表示。

  “九鼎人海战术+快速收割式的成功注定是阶段性的成功。”黄嵩说,PE是资本和智慧密集型行业,但不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全球最大的PE机构黑石,管理1500亿美元资金,也只有600名员工。

  和君资本总裁何劲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募、投、管、退”可以在PE机构内部进行专业化分工,但是投资行为不适合工厂化,投资需要专业判断和直觉,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不是靠增加人手就能解决的。

  何劲松称,PE管理资金规模要与优秀投资人才数量、优质项目储备相匹配;否则会造成基金投资周期过长、整体回报下降;为避免资金闲置,PE甚至会放宽投资标准、降低投资要求、提高投资价格,最终投资回报率及出资人收益受到负面影响。此外,尽职调查不仅是完成流程,国外成熟的PE还有约半年的观察期,观察企业发展是否与预期一致,否则容易出现投资风险。

  黄嵩称,九鼎面临的“大机构、小基金”矛盾格外突出:管理资金规模大,资金特点要求做大项目,但单只基金规模小,又要求做小项目,并专注于特定行业。而九鼎又找不到学习对象,试图通过“工厂化作业”来解决这一矛盾,其结果是既没有大基金的规模效应,也没有小基金的专注效应,同时还带来了不同基金间的利益冲突。

  出路何方

  似乎一夜之间,PE机构发现资金越来越难募集了。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共有45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到位,同比下降47.1%。共计募集26.69亿美元,同比下降79.3%。

  “PE遇冷是由前两年的PE热、行业超额收益造成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何劲松认为,创业板启动以来,证券市场频现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现象,基于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60倍以上的超额收益,一度出现了“全民PE”现象,造成不尽调、无回购、跟风投资、高价抢投等非理性现象,积累的风险越来越高。

  何劲松称,今年以来经济下行,PE所投资企业自身持续发展能力下降,利润无增长甚至负增长;IPO审核节奏放缓、周期拉长、审核趋于严格;发行市盈率下降约25倍;多重因素叠加造成PE项目成功率、回报率大幅下降。

  据招商证券[微博]对2011年国内PE退出总数的统计,IPO退出占到90%,并购退出不到5%,而美国PE通过IPO退出比例仅15%。

  “与单纯成长性好的企业比起来,九鼎更偏爱能够尽快上市的企业。”九鼎内部人士如是评价九鼎投资标准。但遭遇了中铁泰可特(丁书苗实际控制的企业)黑天鹅事件后,九鼎内部总结教训,从此之后再也没有投资过仅仅“傍着”大企业生存的公司,但IPO退出仍是未来3年内九鼎退出的主要途径。

  黄嵩称,中国很多PE只做Pre-IPO投资,反映了PE“短平快”的投机心态,更反映了PE在专业能力上的欠缺。因为缺乏投资判断、增值服务、灵活退出能力,只愿投那些有可能IPO的企业,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这种“赌”企业上市的投资,即使在正常经济环境下也难以为继。目前中国PE机构5000多家,PE基金近万家,而平均每年上市企业数约300家,以每家PE投资1家企业简单计算,需要10多年才能消化完。

  “行业遇冷不是坏事。”何劲松说,这有助于PE优胜劣汰,LP降低回报预期、企业降低投资价格预期,使行业回归到理性发展状态。收益与风险并存,迫使PE机构重视专业判断能力、增值服务能力的提高。

  黄嵩判断,中国PE的转型主要是两个方向:小型基金往前端走、大型基金往后端走。往前端走,就是投资更早期的企业,专注于一个或几个行业的投资,走精品路线,需要PE机构、LP更加耐心,退出更加灵活。往后端走,就是并购和PIPE投资。要求投资项目从成长性企业为主向成熟期企业为主转变,盈利来源以企业增长为主向以管理提升为主转变,增值服务强者赢。

  具体到九鼎,黄嵩说:“九鼎转型有两条路:一是转做大基金,但能否找到大投资者是个挑战;二是转做专注行业的小基金,但管理资金规模势必会缩小,九鼎未必接受。如果九鼎利用目前众多小投资者的优势,转型做第三方理财顾问,往下端走,那就不是PE业务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
  • 安邦智库:土地宪法能对城镇化硬约束吗
  • 叶檀:对经济不要过于乐观
  • 朱大鸣:未来十年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
  • 黄祖斌:中等收入陷阱是个愚蠢的概念
  • 朱小央:大学生争当清洁工彰显私企无奈
  • 陶冬:美大选见真章 日巨企露败象
  • 太友:乡镇规划CBD是跟市长开玩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