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澜之家冲刺IPO折翼 服饰业成被否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8:45  江苏都市网
  记者 刘莉 摄   记者 刘莉 摄

  晨报讯(记者 黄阳阳)省内知名服饰公司——海澜之家冲刺IPO,最终以失败告终。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公司顺利IPO,实际控制人海澜之家董事长周建平身家将骤涨数十亿元。

  失败:

  海澜之家冲刺IPO“折翼”

  昨日,省内知名服饰公司海澜之家迎接发审委大考。然而,证监会发审委并没能如约给海澜之家发放“准生证”。据悉,海澜之家原拟发行4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从44000万股增至48900万股。按原先的融资计划,公司拟融资约10.63亿元用于四个募投项目中,其中,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65732.5万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将投资32277.77万元。C.F.D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4999.93万元,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3325.2万元。

  原因:

  多重因素或致“准生证”未如愿拿到

  对于海澜之家为何没有过会,证监会发审委并没有给出答复。一位财务专家表示,行业前景、经营模式以及财务状况等综合作用,或是导致海澜之家未过会的原因。记者注意到,在海澜之家发布预披露信息后,很多投资者均从公司公开资料中寻找破绽。其中,对公司存货问题最为关注。该财务专家也指出,如今服装更新换代的频率在加快,如果存货多、周转率慢,公司势必存在一些经营风险。截至2011年末海澜之家存货达到386261.59万元,比2010年末增加226988.05万元,增幅达到134.10%,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56.82%,而6个月以上库龄的存货有62329.72万元,占总存货余额的比例40.87%。而业内人士认为,面对较高的存货,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提取得并不够,这也会对未来公司财务带来潜在风险。

  该位财务专家指出,公司所从事的是服装生产销售领域,与报喜鸟希努尔七匹狼为同一行业,但营业利润率却显著要高,这不免让人生疑。据悉,除报喜鸟的营业利润率较高外,其他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均低于20%,而海澜之家这一指标却高达24.57%。

  遗憾:

  掌门人周建平错失坐拥巨额财富机会

  一家拟上市公司冲刺IPO“被否”,对于整个发行“利益链条”上的每一方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然而,受损最严重的是,大量持股的公司掌门人。根据预披露信息看,周建平先生通过海澜控股、海澜集团而控制海澜之家40%的股权,这意味着,周建平拥有1.76亿股海澜之家股份。业内人士表示,如按募集资金计算,每股发行价格约为21.7元,即便按照发行摊薄后的2011年业绩算,每股发行价也应在20元之上。一旦成功上市,周建平个人身家立即会暴增到30亿元以上。如含上周建平的一致行动人,其实际控制了3.3亿股,个人身家有望超过70亿元。

  分析:

  IPO失败,或失去发展黄金期

  “服饰销售行业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行业,由于铺货成本较大,对企业资金要求也很高。一旦IPO失败,或者在短期内不能重整申报材料,将对企业发展是个打击。从国外的一些经验看,不排除会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一位服装行业研究员指出。他告诉记者,从海澜之家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海澜之家”门店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三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43.09%,2009年门店家数为655家,到了2011年就已逼近2000家的规模,如果顺利融资,这一开门店的速度会更快。从服装销售看,当门店规模越大,覆盖的人群越广,成本越会降低。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其他品牌快速抢摊市场,服装销售行业的内部竞争也在加大。如果没有足够资金支持,服装门店开设进度或受到一些影响,加之,管理系统升级如不能如期展开,势必会影响整体市场布局及市场原本具有的主动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