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退市警钟敲响 资产重组牌或成保壳伎俩

2013年12月03日 0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编者按】作为一个从入行就开始接触股票的人,在创业板设立之初必然会开始关注。吓死人的高发行价、巨额超募资金、实际控制人和高管暴富、机构上市起抢筹、公司频繁高送转……创业板里充斥的,便是一个“富”字。

  可我决定不开创业板交易。因为这些公司的实质,和他们的市场表现不尽相符。

  直到看到有创业板公司退市,或许这个游戏的规则才算真正完善。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规定借壳上市标准趋同于IPO,且不得在创业板借壳上市。

  这就意味着,若不能通过借壳改善业绩,而自身主业又无力扭亏的创业板公司,退市将成为唯一选择。

  不过,有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不排除未来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会采取“曲线借壳”的方式“活命”,“没有人会坐着等死的。”

  “对我们公司的重组不会有任何影响,我们又不是借壳上市。”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的天晟新材(300169.SZ)董秘宋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不得在创业板借壳上市”的政策对于他们的重组工作并没有影响,“只有主营业务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才涉及到借壳上市,而我们仅仅是资产方面的重组。”

  由于天晟新材此次重组工作涉及的资产、业务核查工作量较大,原本需要按期披露的预案又被迫延期,市场一度认为是证监会这则“禁令”影响到了天晟新材的重组,但是宋越坚决表示这种传言纯属“子虚乌有”。

  已批重组或不受影响

  “不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监管层在之前就已经提过,这次是正式文件下发而已。”一位券商保荐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创业板存在“三高”问题,“如果继续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将加剧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炒作。”

  在很多上市公司看来,“不得在创业板借壳上市”的政策对目前处于重组中或刚获批重组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星星科技(300256.SZ)证券部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11月27日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属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不属于借壳上市,“证监会能批准我们,就是认可我们这种模式。至于市场的质疑,还是以公司公告为准。”

  在上述券商保荐人看来,放开创业板上市之后,同质或更优质股票供给将大幅增加,“存量”创业板公司的壳资源将会加速贬值,“借壳最容易引发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干脆禁止,让投机者无法再有机会继续炒作借壳概念。”

  或现曲线借壳

  “退市才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水区,这会动了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奶酪’。”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未来在退市制度上能够严格管理,严格执行,“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才有可能起到作用,但是这会遭遇很大的阻力,以及既得利益者的博弈。”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创业板中2012年亏损且今年三季报再度亏损的公司包括宝德股份(300023.SZ)、天龙光电(300029.SZ)、金通灵(300091.SZ)、坚瑞消防(300116.SZ)和万福生科(300268.SZ)五家公司。

  “连续亏两年的企业,基本上很难在第三年出现扭亏为盈。”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不能借壳的背景下,这些企业会选择并购重组,例如坚瑞消防正在处于资产重组之中。

  12月2日,坚瑞消防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因本次资产重组拟注入资产体量大,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公司于2013年12月3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存在障碍。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12月3日起继续停牌,并将停牌时间延期至2014年1月3日。”

  在上述券商保荐人看来,不排除受到证监会此次政策的影响,“这和天晟新材差不多,两者不会巧到都延期复牌,一定是注入的资产有可能或者倾向于借壳上市。”

  对于连续亏损的天龙光电来说,其11月5日披露的2013年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将扭亏为盈500万元至1000万元,究其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6000万元-7000万元,预计主要为公司土地转让收益及政府补贴收入。”

  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这种依靠地方财补来保壳的招数,“未来的创业板公司会越来越多的运用,他们不会轻易成为退市的先行者。目前借壳上市的认定有模糊地带,只有实际控制人变更和注入资产同时发生,才属于借壳上市,不排除以后会曲线借壳的可能性。”

  在他看来,创业板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向“大股东等关联方收购部分优质资产,但实际控制人不变”来实现借壳上市。

  “他们甚至可以私下签订协议,表面上看可以没有控制权的改变,而实际上已经变更了控制人。”上述券商保荐人如是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 易宪容:这次股改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 叶檀:中小投资者不再是被拔毛的猪
  • 马光远:IPO改革是股市最后的救赎
  • 西向东: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剩余误区
  • 姚树洁:布莱尔谈三中改革的两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