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4周年检验成长光环

2013年11月01日 01:32  每日经济新闻 

  网宿科技变凤凰探路者是高富帅

  2009年10月30日,背负着投资者的热切期待,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头顶高成长“光环”集体上市,上市首日被爆炒盘中不断停牌。

  4年后的今天,当年抢滩登陆的28只创业板股再度接受市场检阅,到底谁是增长之王?到底谁又成了披着“高成长”外衣的“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通过统计为投资者一一揭晓。

  网宿科技完成逆转/

  42.97% 、89.59% 、147.94%——这是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网宿科技(300017,收盘价71.80元)净利增速,公司也藉此居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成长性之首。

  网宿科技上市前,2007年、2008年净利分别增长63.04%和43.74%,两相比较,净利增速有放缓迹象;2009年,网宿科技登陆创业板,但刚上市便交出不及格答卷,当年净利润仅增长4.78%;而到了2010年第一季度,网宿科技业绩竟然出现下滑,令市场大跌眼镜,关于其业绩变脸的“声讨”响彻创业板上空。

  面对市场质疑,网宿科技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人员扩充以及加大了固定资产投入。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过了上市之初的阵痛期,网宿科技在近三年完成逆转,上演了一出“乌鸡变凤凰”。

  2011年,产品结构优化后的网宿科技,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3.67%,扭转了2009、2010年的下滑颓势;2012年,网宿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89.59%;2013年前三季度,网宿科技净利同比增长高达147.94%。

  另一只个股的业绩表现虽不如网宿科技抢眼,但上市以来始终保持了高增长态势,它就是主营户外用品的探路者 (300005,收盘价13.72元)。

  分析人士认为,探路者可算是创业板首批上市28只个股中的 “高富帅”,上市当年,净利同比增长就达72.92%,当时仅次于鼎汉技术神州泰岳吉峰农机

  不过,相比鼎汉技术等三只个股业绩的 “高开低走”,探路者除2010年净利同比仅增22.4%以外,近三年都保持了稳定增长。2011年和2012年,随着所处领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探路者净利同比分别增长98.81%和57.44%;今年前三季度,探路者继续强化线下终端零售管理,并大力推动线上电商渠道平台建设和推广,同时将线下业务引入线上,逐步推进“商品+服务”的O2O经营模式,最终前三季实现净利同比增长74.16%,成为创业板里名副其实的绩优股。

  5个股相比上市首日翻倍/

  在创业板开板时,由于市场激情膨胀,导致28只个股不论好坏都遭遇资金猛炒。自去年底以来,随着创业板开启一波牛市,不少个股收复失地并屡创新高,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个股股价仍大幅低于上市首日最高价,正在苦苦“爬坑”。

  那么,哪些个股在领衔“爬坑”呢?经统计,三只医药股进入视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10月31日)收盘,乐普医疗股价仅为12.58元,虽较历史最低价7.47元反弹了68.41%,但与上市首日最高价42.26元(前复权,下同)相比,跌幅达70.23%。

  除乐普医疗外,另两只医药股安科生物北陆药业同样处于股价“爬坑”阶段。昨日上述两个股分别收于14.80元和7.14元,较各自上市首日最高价22.54元和11.17元分别下跌34.34%和36.08%。

  除此之外,上海佳豪立思辰特锐德中元华电硅宝科技宝德股份目前股价同样未收复4年前高点。因此,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只个股中,累计有9只个股未能收复上市首日高点,占比达32.14%。

  当然,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中也不乏一些牛股。记者以28只创业板股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基准,与昨日收盘价相比,有14只股价实现上涨,刚好占到50%。其中,网宿科技、机器人华谊兄弟红日药业以及亿纬锂能涨幅全部实现翻倍,这5只个股恰好代表了5个不同领域,分别是互联网、工业自动化、传媒影视、医药和新能源行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汪峰三亚拍戏章子怡相随 开房缠绵三日夜
  • 财经传农业部副部长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
  • 科技美国男子HTC手机挡住歹徒子弹获救(图)
  • 博客美国允许食物中有老鼠毛或昆虫碎片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
  • 叶檀:经改路线图
  • 微笑前行:亲 双十一你会参与吗
  • 齐格:房事或将触发一场新家庭运动
  • 乖乖老鼠:关于一次未遂报道的反思
  • 李玲:解决医患冲突需破以药补医机制
  • 陶冬:SHIBOR上升背后是什么
  • 黄鸣:不喝酒的单子谈不成吗
  • 张庭宾:政府过度投资将引发金融危机
  • 肖磊:中国需要真正的做空者
  • 李罗力:中国经济有多少个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