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推退市新政 能否重塑优等生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0:19  中国青年报微博

  开张两年之后,中国创业板市场准备推出旨在整顿市场秩序的“退市制度”。这一高调发布的《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既显示了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惩治“坏公司”的决心,也说明在市场低迷的氛围中,投资者对“偷奸耍滑的圈钱公司”容忍度降低了。

  由深交所公布的方案有几个“亮点”:其一,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其二,创业板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即股价低于1元,将终止上市;其三,监管层不支持即将退市的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其四,缩短退市时间,只要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终止上市;其五,出现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情形的,将终止上市。

  多数市场人士对该方案给予积极评价。著名证券分析人士水皮称,这次创业板退市制度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将有望帮助“净化”创业板市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这个制度加强了动态监管力度,引进了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打击创业板上的投机气氛。

  “优等生”的下等嘴脸

  创业板在开闸之初,赶上了中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低谷向上反弹的好时候。它成为名副其实的“造富机器”,许多创业者在这个市场上一夜暴富,更多的风险投资机构则赚得盆满钵满。据统计,从2009年10月30日启动,截至今年11月10日,创业板市场已有274家上市公司,共募集资金1936亿元,总市值达9000多亿元。

  不过,伴随着中国股市过去一年来低迷的走势,创业板的“红火”局面不再,并且暴露出很多问题。

  相对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相当宽松的入市门槛而言,中国创业板可谓是“好学生”的市场,它从一开始就对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收入增长率有相当高的要求。市场人士一直把创业板的目标,定位成“培育成中国新型朝阳型产业和高成长、高技术企业的汇聚地”。

  有人曾比喻称,如果说沪深A股是“大学生”上市,中小板是“高中生”上市,那么创业板就是“小学生”上市,而这些“小学生”的资质都是能参加“奥数竞赛”的。

  正因如此,创业板一开盘就面临“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金”的三高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和投资者对这些“优等生”过高的预期。但是,当市场出现波动时,创业板公司屡屡发生高管套现、业绩变脸等“怪现象”,有些“优等生”也暴露出“上市圈钱”的下等嘴脸。

  今年以来,市场“熊市”气氛浓烈,创业板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情况越发明显。市场人士认为,公司的大股东对公司经营情况更加了解,一旦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他们就有强烈的动机“在高股价的时候进行减持”。

  有数据显示,274家创业板企业上市计划募资670.8亿元,而实际募资额达到1936亿元,平均超募比例达到189%。但是,今年前3个季度,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6.65%,低于中小板的17.17%,也低于上证A股28.47%和深证主板A股28.4%的平均利润增长率。

  而同时,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60倍,大约是主板市场的两倍。截至10月底,仅69家创业板公司股价高于上市首日价格,202家公司上市以来回报率为负。这意味着,支撑创业板公司高盈利预期的理由正在减少。

  有业内人士坦言,上市公司中不乏资质不够、仅以圈钱为目的的企业,“一些创业板公司上市原始动力就是套现。”

  据统计,截至9月30号,创业板离职高管共计495人,其中有62人减持股份,占离职高管总数的12.52%。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开板以来,高管共计减持8558.58万股股票。

  “创业板”是否变成“套现板”?这个问题本身,对本来寄予很高期望的中国创业板市场而言,是极大的讽刺。市场人士反映,对于中国400多万家中小企业而言,“到创业板上市”变成了他们的奋斗目标,而这个目标本身并不是为了融资以求得企业更大的发展,反而异化成终极目标——“赚一把就走”、“捞一把就跑”。这样,创业板市场将失去中国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动机”和“助推器”的作用,它将不是好公司的“摇篮”,反而是它们的“坟墓”。

  “退市新政”是不是“打纸老虎”

  与美国资本市场不同,中国股市的“入市门槛”通常比较高,因而我国证券市场对“退市制度”并不特别关注。近10年来,我国股市年均退市率不足1%,这一数字远远低于纽交所的6%、纳斯达克的8%。而最近5年来,我国已经没有公司从A股退市。

  由于“退市制度”不完善,“炒壳”现象在中国股市非常普遍。在沪深A股市场,因业绩不良被警告的ST板块和*ST板块,反而成了投资者格外关注的“重组概念”,因为这些问题公司很可能“借壳重生”,一夜之间“乌鸦变凤凰”。

  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9月中旬,连续50个交易日里面,涨幅50%到400%的排名靠前的大多是ST股票。而今年大盘走势整体下跌,ST的板块却整体上扬。

  这一次,针对深交所有关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

  比如,对于上市公司被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就退市的规定,中原证券分析师认为,从表面上看这个规定比较严厉,但在上市公司与交易所“利益不可分割”的情况下,交易所能否做到“该谴责时就谴责”是个问题。况且,什么情况的公司应被谴责,应该有具体操作细则,否则在执行时很可能“灵活操作”,最终让制度变成“聋子的耳朵”。

  对于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规定,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刘景德认为,按照A股市场惯例,每股面值都是1元,而那些创业板公司几十元一股发行的股票,跌至每股1元的面值可能性非常小。以A股市场为例,即便在2005年上证指数跌至998点的时候,也未出现过低于面值的现象。在A股市场21年的历史中,仅有11只股票股价曾低于1元/股。

  而有关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将终止上市的规定,联讯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个看起来合理的规定实际上是在“打纸老虎”,如果计算一下,此类股票平均每个交易日的成交量还不到1万股,这样的上市公司犹如“一位心脏几乎停止跳动的植物人”,不如让其“安乐死”。

  至于净资产两年为负遭退市的规定,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规定过于宽松,因为创业板公司的投资价值就在于其“高成长性”,而净资产为负的公司何谈高成长性呢?

  证券分析人士徐绍峰认为,总体来看创业板退市制度有“形式大于内容”之嫌。因为,创业板“退市新政”过于注重财务指标、交易价格等技术问题,而没有将退市与“造假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捆绑惩戒,以便从根本上统筹解决股市痼疾。

  “整个‘征求意见稿’给人的最深印象是,退市是对投资者而非对劣质上市公司的惩罚。那些包装粉饰、造假上市的公司,钱被圈走了,公司的资产被掏空了,高管的股票被提前高位减持了,最后剩下一个烂摊子等待退市。”他说,这种“好处让上市公司得、损失由投资者自己扛”的游戏规则,对造假者是一种奖励和鼓励,对投资者的信心则是一种挫伤和打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