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44家创业板公司中期业绩料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1: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44家创业板公司中期业绩料增三成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滑 业绩释放尚存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若馨(微博)

  截至8月4日,有65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有37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快报,另外还有42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发布上述业绩报告的公司占到整个250家创业板公司的57.6%,这意味着创业板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情况已基本定调。

  144家已披露相关信息的创业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在三成左右,由于多数创业板公司仍处于快速扩张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出现大幅度下行,未来的业绩释放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营收稳步增长高毛利走下“神坛”

  65家公布中期业绩的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8.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27.86%,两项指标的涨幅均次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36.77%。如果加上快报数据以及预告数据中值,创业板可比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30.16%左右。而102家披露中报及中期业绩快报的创业板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1%。由此可见,创业板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幅整体逊于营业收入增幅。

  综合已经披露的中报、快报及预告,只有恒信移动(300081)、国联水产(300094)两家公司预计中期亏损。恒信移动预计亏损600-400万元,国联水产则预计亏损1000-900万元。虽同为亏损,但两家公司的处境却并不相同。相比国联水产的季节性亏损,恒信移动的亏损则受困于移动运营商政策的变化。根据业绩预告,该公司个人移动信息终端产品集成销售与服务和个人移动信息业务销售与服务在报告期内出现销售收入和毛利下降,且公司处于商业模式转型中,新收益尚未明显显现。

  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中的增长龙头算是华平股份(300074),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7.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增幅超过15倍。公司的业绩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市场的成长,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18.87%,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财务费用的大幅缩减。

  从创业板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方面来看,高毛利正在逐步走下“神坛”。据65家创业板公司可比数据分析,有38家公司的毛利水平出现同比下行,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东方财富(300059),但即便下行,其上半年毛利水平仍在334.11%。反观毛利率上行的创业板公司以药企表现最为出众,红日药业(300026)、佐力药业(300181)和北陆药业(300016)挤入毛利同比上行的前5名创业板公司之列。可比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创业板整体毛利水平在71.9%,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个百分点。

  积极扩大生产 风险与机会并存

  在65家已经披露中报的创业板企业中,有39家公司的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占到已披露公司的60%。如剔除不可比数据,创业板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平均值从去年同期的0.085元下降到了-0.121元。

  扩大生产几乎是创业板公司对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滑的共同解释。千山药机(300216)中报显示,其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去年上半年的0.55元降至今年上半年的-0.86元。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扩大生产规模投入存货增大,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了72.32%。公司上半年期末存货相比2010年底增长了24.52%至8077.19万元。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奥克股份(300082)身上,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为5871万元。公司称,为满足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的存货储备和采购需求增加。数据显示,半年间奥克股份的存货提升了75.06%。

  在创业板企业中,在上半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最低(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5元)的富瑞特装(300228)看来,这一数值应被投资者理解为未来业绩释放的“蓄水池”。

  然而,大干快上的风险已经出现在了早些时候上市的当升科技(300073)身上。2010年8月,刚上市不久的当升科技交出了一份并不太优异的业绩答卷,公司2010年上半年业绩仅同比增长17.93%,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09年同期的-463.92万元下降到了-1.23亿元。当时公司给出的原因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长130.14%,出于对客户订单需求增加的预期,公司原材料储备导致购买原材料支付的款项相对有较大增长。但这种预期直至2011年中报时仍没有兑现:公司自2010年三季度业绩开始下行,直至2011年中期业绩下行83.71%;公司因应收账款减少使得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了1.13亿元,相对应的同期营业收入也同比下滑了14.18%,下降5195万元。当升科技不得不在中报中承认,主营产品过分单一受到下游需求变化影响、市场大幅萎缩。

  当然,创业板中也不乏通过当期扩大生产实现业绩在未来释放的例子。华力创通(300045)在2010年中报中指出,公司为保障未来项目的交付,增加了存货和订货预付款,使得201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彼时种下的因,在2011年上半年结出了果: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了2783万元,其主因正是当期收到的货款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大,受此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也较上年同期上涨40.14%。

  管理费用上升 加大研发力保业绩

  在已公布中报的65家创业板公司中,今年上半年管理费用共计7.34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32亿元,同比增长70.02%。以管理费用提升幅度最高的电科院(300215)为例,该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927.28万元,增长114.25%。主要由于公司业务迅速增加,公司研发费用和人员费用等也相应增加。实际上,包括电科院在内的绝大多数创业板企业将管理费用的增加与研发投入做了正相关。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已公布中报的创业板共有46家公司在中报中披露了当期研发费用数据。这46家公司上半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共计3.88亿元,剔除不可比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4.66%。上半年研发费用占当期营收比例为3.42%,去年同期的这一数值为3.89%,创业板公司的研发投入反而有所下行。

  从研发投资额来看国民技术(300077)上半年最下血本,半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共计754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118万元,同比增长了47.42%。该公司同时还是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提升最快的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研发费用占其收入的24.2%;而去年同期这一占比仅为13.33%,同比提升了10.88个百分点。而国民技术对研发的加大投入似乎也有一定的无奈。上半年,因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未能保持去年的良好态势,公司的营收出现下滑,致使公司不得不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部署新的技术和产品品种。

  当升科技的处境则更加危急。公司上半年因主营产品过分单一开始向新产品转型。但上半年,毛利率较高的多元材料、新型钴酸锂、锰酸锂等新产品的研发进度较预期有一定的推迟,且在国内市场的推广未达到预期的目标。正是研发投入方面的限制,直接导致当升科技业绩从2010年三季度起持续下行。

  长期关注研发投入的数码视讯(300079)2010年上半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114万元和3120万元,同比保持着47.61%的增长;而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始终保持在15%以上,分别为15.57%和15.88%,明显高于创业板的平均水平。长期对研发方面的投入,也让公司业绩尝到了甜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74%,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9.84%,净利润同比增长45.58%。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