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征:创业板退市报二稿 加剧贫富分化是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2:4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敏)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表示,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交易所已经申报了第二稿,其中允许退市企业进入股份代办系统。在深市扩容上,他指出深市保持目前的扩容规模不成问题。

  退市二稿略有“放松”

  从创业板2009年底推出开始,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制度就一直受到市场关注。昨日陈东征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交易所已经向证监会申报了二稿。

  陈东征称,在一稿中,采取直接退市,退市后企业不进入股份转让代办系统。但资本市场的利益群体十分复杂,其中散户是监管层重点保护的对象,考虑到这一点,在退市制度的二稿中,允许退市公司进入股份转让代办系统,但交易所加强了对退市机制的制约,扩大退市警告的范围。

  据陈东征透露,在退市制度中还将成立复核委员会,邀请各界专家参与,允许被警告的上市企业申诉。但目前尚无法给出时间表。

  市场扩容需考虑需求和制度

  在深市市场扩容方面,陈东征指出,发行多少家企业,并不是交易所决定的,要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中小企业市场需求,也要考虑到现有的发审制度。

  “去年深市有321家企业上市,我想此前媒体提到的每年350家也不成问题”。陈东征对扩容速度这样表示,不过他指出,在这样的速度下,深交所压力很大。

  此前上交所理事长耿亮指出,初步匡算上交所在十二五期间每年将有50家公司上市,而此前五年中,最多的一年是2010年,有26家公司上市。

  沪深两所的表态意味着A股维持2010年的扩容速度,或者以更快的速度扩容将成为现实。去年A股市场融资超过万亿,创下历史纪录。

  ■ 回应

  创业板加剧贫富分化是事实

  本报讯 (记者吴敏)有政协委员在两会中发言,去年创业板一年创造了400个亿万富翁,加剧了贫富分化。

  陈东征昨日回应这一问题时指出,这个是事实,数字也对,但怎么看这个问题存在商榷。

  陈东征说,“从逻辑上说,创业板要出微软,要出苹果;但不能出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这可能吗?”

  陈东征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给中国提供了定价权,他指出纳斯达克、纽交所这些海外交易所,把中国的新能源、网络等很多企业拉上市,同样创造了很多亿万富翁,但决不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定价权。

  他以农行为例,认为农行之所以成为最大IPO,是因为有了定价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