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首批8.2亿股限售股解禁 是危还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0:25  投资快报

  记者 李燕娜

  编者按:

  本周一,28家创业板公司在上市12 个月后迎来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毫无疑问,创业板解禁潮将考验市场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随着创业板公司股票市场定位逐渐趋于合理,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也会脱颖而出。

  首批8.2亿股限售股解禁

  尽管投资者早已习惯了林林总总的大非小非,不过,这次的创业板限售股解禁与此前的不同,时值创业板上市一周年,28只首批460亿解禁市值犹如悬在创业板投资股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灼灼发光。

  本周一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其中宝德股份没有限售股上市,实际数量是27家)将迎来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达8.29亿股,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80%,以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限售股市值将高达231亿元。

  Wind数据显示,解禁限售股占总股本比重超过40%的有4家:乐普医疗立思辰机器人华谊兄弟;解禁数量占总股本小于10%的有4家:神州泰岳爱尔眼科鼎汉技术华测检测

  公司中,解禁数量最多的是乐普医疗,达3.37亿股。而公司流通A股为8200万股,前者是后者的410%。第二位的华谊兄弟,解禁1.36亿股,占到当前流通A股的162%。第三位立思辰,解禁数量7079万股,占到当前流通A股的178%。

  四成投资者认为解禁有冲击

  观察今年2月初创业板的走势,受网下配售部分上市流通的影响,首批创业板28家个股曾一度出现快速下行的走势。而在探明阶段低点后创业板市场出现持续反弹。随着创业板解禁高潮的又一次来临,创业板是否还会延续上周以来的强势?

  一项关于“您认为11月1日创业板市场将以怎样的走势迎接首批27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潮?”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低开低走”、“低开高走”、“高开低走”、“高开高走”、“震荡整理”和“说不清”的投票比例分别为41.76%、21.74%、12.84%、5.06%、14.56%和4.04%。

  从调查结果分析,选择高开高走的比例不足一成,相比之下,超过四成的投资者认为会出现低开低走的走势,显示投资者倾向于认为解禁潮将会对创业板产生明显冲击。与此同时,也有超过两成的投资者认为,将会出现低开高走的走势,即预计本次限售股解禁对短期股价的冲击有限。

  今起解禁,介入还是远离?

  创业板在这个关键期,会走出怎样的周年脚步?对此,业内专家见仁见智。著名财经评论员水皮表示,对普通股民而言,创业板最好不要碰。一方面是因为创业板迎来一周年的解禁潮,另一方面是前期的爆炒已透支了创业板中不少个股的未来,将来能否守住现在的股价,需要打个问号。他估计,目前100多只创业板个股,也就10家具有成长为大公司的潜质。

  不过,在记者采访中,也有相当多的分析人士认为,解禁潮未必是坏事,首发股东的股份解禁,和二级市场是两码事,之前创业板连续调整,实际上也对解禁作出了反应。

  投资者对于冲击过后的创业板的投资机会也存在一定分歧。一项关于“您认为限售股解禁冲击波过后是逢低吸纳创业板个股的良机吗?”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是”、“不是”和“说不清”的投票比例分别为39.94%、49.44%和10.62%。该项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解禁冲击之后是逢低吸纳良机的比例达到了四成,较持否定意见的比例仅一成。不难看出,投资者普遍希望趁创业板在解禁潮压力下出现的短期调整而逢低介入,看好创业板市场交易性机会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危:三类公司套现压力大

  纵观主流机构的观点,普遍认为,符合以下情况的创业板公司风险较大:一是解禁比例大、市场成交又不活跃的公司;二是业绩增长不稳定,产品线并无特长,乃至业绩存疑的公司;三市盈率过高的公司。

  从创业板公司的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有23家,下降的有5家。排在涨幅榜前列的有华谊兄弟、华星创业南风股份吉峰农机,其中华谊兄弟净利润增幅高达137.9%。5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则分别为汉威电子、鼎汉技术、网宿科技中元华电和宝德股份。净利润下滑的公司受到解禁冲击的程度会大一些。

  目前,市场担心的是,如果限售股股东急于在短期内套现,势必对股价产生影响,尤其是那些减持量相对较大,市场成交又不够活跃的股票。尤其是创投机构通过上市后转让作为退出手段,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一旦解禁很可能尽快撤出。

  机:个别公司或迎买点

  机会与风险往往并存,面临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也不例外。28只涉及解禁的股票上周涨多跌少,除了停牌的立思辰,18只股票出现上涨,占比接近七成。其中,银江股份的表现尤为出色,上周五午后封于涨停,全周涨幅达到了21.45%。曾在一年前上市之初遭遇爆炒的吉峰农机上周也大涨17.44%。

  市场的表现证明,解禁看似利空,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也许坏事就会变好事。在解禁压力释放之后,股价重新回到合理区间,那么对于一批真正具有创新性、成长性,估值安全的创业板个股来讲,反而造就了新的投资机会。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