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首现在发审会前夕撤回申报材料的企业!这家企业就是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是何原因让这家公司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改变了上市计划,放弃了漫长排队临门一脚却选择退出?券商中国记者找到了关键原因。

  在今天上会审核的5家IPO拟上市企业中,仅华宝香精1家过会,雷杜生命、龙岩卓越2家被否,深圳中孚泰、江苏金太阳被取消审核,其中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取消审核不同以往,因是发行人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相当于发行人在上会前夕自行终止了本轮IPO进程。

  统计来看,上会企业数量大于 5 家且被否率排名前 5 的行业分别是食品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金属制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无论从数量还是否决率上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都排在前五。

  这个发行人是金太阳

  “上五过一”,20%的单日通过率延续了2017年四季度以来,证监会对IPO审核的从严审核尺度。

  2018年以来,截至1月10日,证监会共审核了14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7家过会,5家被否,2家取消审核,IPO发审通过率为50%。

  在上述2家被取消审核的企业中,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较特殊,和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取消审核理由不同,该公司因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而被取消审核,这也意味着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取消审核即终止审查,自行结束了此轮IPO发行进程。

  此前也有过和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情况的,因部分事项需核查而被取消了一次发审机会,但随着相关事项的明朗和核查结束,此类公司还将拥有新的上会机会,而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种情况属首次出现,是第一单在发审会前夕撤回申报材料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该企业首次递交申报材料是在2016年的6月24日,在2018年1月3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材料,1月5日证监会发审委安排在五天后,也就是今天,1月10日上会审核。这也就意味着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1月5日之后,1月9日证监会发布取消审核公告之间提交的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申请。

  关键原因找到

  是什么让该公司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改变了上市计划,放弃了一年半的排队时间甚至都不愿意上会?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对此也表示诧异。

  该人士指出,一般来讲,对于排队一年半的上会机会,企业会倍加珍惜,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月3日更新了申报材料即通知上会,可见,此前发行人和监管部门应有了多轮沟通,不管上会成败与否,发行人都应有勇气上会。

  “不过细想起来也能理解,发行人可能已经预判到过会几率不高,索性自行了结。”该人士指出,当前IPO发审通过率创下历史新低,有明显硬伤的企业无法过会,相比发审会上被否,主动撤回材料在声誉上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影响小一些。

  在上会前夕,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数据就曾被监管关注。

  金太阳身处家纺面料行业,并且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这个拥有众多知名家纺品牌的“家纺企业中心城市”,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地和当地知名的家纺企业产生合作关系,已经在A股成功上市的罗莱生活水星家纺就是金太阳的重要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当遇到拟上市公司的主要客户或者主要供应商是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或已经申报的IPO公司等情况时,公开披露的交易数据之间的差异情况就容易引发关注,也是经常容易被查出问题的领域。

  监管层已经关注到了这方面的问题。证监会披露的反馈意见指出,金太阳招股书中披露的销售金额、销售单价、应收账款等数据与大客户水星家纺招股书中披露的采购金额、采购单价、应付账款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要求金太阳核查并披露报告期内与水星家纺销售采购额的对账情况,并解释出现上述差异的原因。

  目前,金太阳已经在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中对自身和水星家纺的交易对账进行了详细的披露,并且解释了出现差异的具体原因,认为存在的差异合理。

  如图所示:

  不过,金太阳与第一大客户罗莱生活之间的账也难以对上。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金太阳的第一大客户为上市公司罗莱生活,2014年至2016年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805.68万元、5431万元、7280.35万元。然而,对比罗莱生活2014年至2016年的年报后发现,罗莱生活主要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与金太阳披露的销售金额也对不上。单就2016年的数据来看,据罗莱生活2016年年报披露,罗莱生活2016年前5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中,第一名的采购金额仅为6672.62万元,较金太阳披露的销售金额低了607.73万元。

  另外,与同行业其他可比上市公司相比,金太阳的毛利率水平处于低位。

  这或许是金太阳临时撤回申报材料的关键原因。

  金太阳此前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1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3.31亿元,其中1.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中汇,律师事务所为上海锦天城。

  监管从严审核,“硬伤”难过关

  2017年IPO被否企业大多源于财务问题、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输送、经营稳定性、合规与监管风险、募投项目必要性、会计核算、商业合理性与真实性、信息披露、独立性等方面不符合上市要求,而其中财务问题、经营稳定性、关联关系及潜在利益输送则成为 IPO 道路的最大拦路虎。

  从问询企业数占当期被否企业数的比例来看,新一届发审委整体高于上一届,其中,财务问题、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输送、募投项目必要性问询比例高出上一届 20个百分点之多,可以看出新一届委员问询力度加大。

  同时问询更为细致更加注重实质,如问及哈尔滨森鹰窗业,要求其“结合销售政策、经销模式、直销模式、工程渠道销售下不同产品的成本、原材料价格变动、产品价格变动等情况,说明经销毛利率高于直销和工程渠道,且不同报告期变动幅度不相一致的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又如要求成都尼毕鲁发行代表人说明“报告期后期收入与利润贡献较多的“战地风暴”游戏2016 年下半年起月付费账户数、活跃账户数、月新增付费账户数出现下滑的原因,与该游戏相关流水、收入及推广费支出情况是否匹配”。 

  从行业上来看,被否企业主要集中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合计 37 家,占全部被否企业的 45.7%,行业集中度较高。

  据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统计,上会企业数量大于 5 家且被否率排名前 5 的行业分别是食品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金属制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可以发现,无论从数量还是否决率上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都摘得前五。

  另外,金属制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商务服务业行业被否率均较高,而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和家具制造业则均为全通过。第四季度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五个行业均有超半数企业被否,且被否率均远高于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也是新一届委员会否决的高发领域。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