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4日23:23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成长级别星4(成长空间从低到高,共分5级)

  星点:作为首家聚焦人体工学设备的A股上市公司,乐歌股份海外销售占总销售的近8成,毛利率超40%,现金流量稳定,产销比例较合理,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乐歌股份能否进一步在人体工学产品的蓝海领域攻城略地?

  行业前景广阔

  乐歌股份成立于2002年,是目前国内人体工学行业的领先企业,已形成了覆盖市场调研、产品企划、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渠道建设、品牌营销和售后服务的全价值链业务模式。乐歌股份的产品主要包括人体工学大屏支架、人体工学工作站等人体工学设备,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办公领域,以及智慧城市、智能工厂、医疗、金融、IT、电竞等专业领域。

  根据国际人类工效学学会的定义,人体工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和机器及环境的相互作用的学科。从产品设计的角度而言,合理的人体工学设计能够帮助避免肢体的重复性劳损和其他肌肉骨骼疾病,从而保障职业健康、提升安全性、工作满意度和生产力。

  人体工学由人体测量学、生物力学、劳动生理学等6门分支学科组成。在美国,人体工学作为办公家具行业的分支产业,获得了巨大发展,已拥有5家上市企业,在这5家上市企业中,最大的已达到30亿美元的年销售规模。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大健康战略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

  腾讯CDC发布的《白领网民系列调查》测算显示,我国2015年使用电脑与网络工作的白领人数约为 1.4 亿。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3年的统计,我国颈椎病患者总人数1.2亿多,腰椎病患者总人数达到2亿多。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统计,2015年中国家具行业收入规模约为7872.5亿元,而家具用品中约20%为办公家具。

  随着国内外办公家具市场的进一步增长,人体工学家具在健康办公领域的应用将愈加广泛。未来十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健康办公、舒适生活的需求将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人体工学家具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人体工学家具产品的运用领域和场景也会愈发广阔。

  产销率较合理

  产能利用率小降

  相比于财务数据尚有会计手段可以调整,产销存的数据较有说服力,尤其对于乐歌股份这种智能家具制造业企业来说。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5.13%、112.35%、103.76%、94.22%,产能利用率维持了相当高的比例,但出现下降的情况。

  一般而言,产能利用率用来考察企业整体生产线的利用水平,评价生产线的投入是否带来合理的回报率,而考量产品是否受到消费者欢迎,一般采用产销率,而乐歌股份的产销率则相当亮眼。

  ▲数据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的产销率分别为95.02%、95.75%、96.87%、99.24%,起点较高,仍然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的产销率更是接近100%。

  产销率100%是什么概念呢?大致就是生产多少,卖出多少。

  把考量的目光从1年期的局限中延伸开来,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的产能为:500万+500万+600万+330万=1930万套。

  乐歌股份的销量为:

  547.02万+537.89万+603.11万+308.54万=1996.56万套。

  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的理论产能销售率为:1996.56/1930=103.45%。

  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的销量比理论产能多出3.45%,从另一个方面看出,在当前的人体工学智能家具市场,乐歌股份的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营收递增

  毛利率优势较明显

  投资大师巴菲特公开表示:进行企业投资需要重点关注3个财务指标,毛利率首当其冲。

  根据国内投行的经验表明,毛利率在40%以上说明企业的产品具有独特的优势,可能是行业整体优势,也可能企业自身具有独特优势,比如技术、特许经营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

  从营业收入来看,乐歌股份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3.58亿元、3.77亿元、4.88亿元、3.43亿元(半年),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其中,2016年增长率为29.56%,较2015年增长率5.26%提高了24.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014-2016年,乐歌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均高于40%,且逐年增长,2016年综合毛利率为50.42%,2017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48.08%。

  ▲数据来源:招股书

  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乐歌股份的综合毛利率明显高于行业均值,2014年差距最小,高于行业均值4.36个百分点,2016年差距最大,高于行业均值11.71个百分点。

  与乐歌股份形成直接产品竞争的是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捷昌驱动(830948)以及泓杰股份(836274)。泓杰股份的毛利率明显低于乐歌股份,乐歌股份与捷昌驱动毛利率总体相当,2014-2017年上半年,乐歌股份毛利率比捷昌驱动分别高出1.36、-4.31、0.56、1.7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招股书

  ▲细分产品毛利率   数据来源:招股书

  分析乐歌股份的细分产品盈利情况可以发现,人体工学大屏支架2014-2016年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74.52%、72.09%、62.61%,是乐歌股份的第一大细分产品,然而,报告期内,人体工学大屏支架的毛利率均低于同期平均毛利率,换句话说,第一大主营产品的毛利率有些“拖后腿”,值得注意的是,人体工学大屏支架的收入占比呈现了下降趋势。

  另外,2014年-2017年上半年人体工学工作站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5.48%增长到44.47%,成为第二大业务,相比人体工学大屏支架的收入额增长(2015年及2016年增长率为3%和11.5%),人体工学工作站的收入增长率同期分别为132.49%、193.69%。并且,人体工学工作站的毛利率明显高于第一业务,它能否保持高增长率,将是乐歌股份收入增长和毛利率增长的新看点。

  现金流量稳定

  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分别约为2517万元、7287万元、3889万元、3590万元。经营活动给企业运行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流入。

  ▲数据来源:招股书

  ▲数据来源:据招股书整理

  比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率可得,乐歌股份2015年该占比最高,为102.55%,2017年1-6月占比最低,为87.7%。一般而言,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率越高越好。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包含了内销的增值税,以及收回前期的应收账款和本期的预收款项。虽然上述项目与当期营业收入并不完全一样,但是从整个报告期看,乐歌股份现金销售比率普遍较高,销售回款状况比较优良。

  对比与乐歌股份毛利率相差无几的可比公司捷昌驱动的数据可以发现:

  乐歌股份和捷昌驱动的上述占比率均高于85%,整体质量较高,乐歌股份稍逊于捷昌驱动。

  ▲数据来源:据捷昌驱动年报整理

  研发助力自主品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要想实现企业的创新,就要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而研发费用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和未来成长情况。

  与行业均值相比,乐歌股份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在均值之上,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比例从2014年低于行业均值2.42个百分点增长到2016年比行业均值高出1.88个百分点。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乐歌股份拥有专利技术 400 余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 29 项,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GB/T29490-2013 认证。乐歌股份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得以享受15%的优惠所得税率。

  乐歌股份在研发和创收两者中间,走出一条从ODM向OBM的转型之路。

  ▲数据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乐歌股份2014年OBM业务毛利率仅高出平均毛利率0.27个百分点,2017年1-6月,OBM业务毛利率则高出平均毛利率14.13个百分点。同时,2016年度和2017年上半年,OBM业务的毛利率均超出60%,表现相当抢眼。

  销售网络多元

  乐歌股份的产品的最终消费者是广大的个人用户,在立足提高产品实力的同时,给力的营销同样重要,现在的消费市场颇有些“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意味。

  ▲数据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的销售区域不仅是在境内,事实上,乐歌股份的境外收入和境内收入比大致为8:2,境外收入占总收入的最低占比达75.43%。

  一方面,是因为欧美市场的消费者接受度高,人均消费力强。

  另一方面,坐拥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市场,乐歌股份在收入增长潜力上,仍然有很大的宝藏可以挖掘。

  如今的国内消费市场,电商销售俨然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乐歌股份在实践中同样体现出灵活的销售方式。

  ▲数据来源:招股书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乐歌股份的线上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1.218%、24.52%、35.6%、43.27%,逐年上升,隐有与线下销售平分秋色的势头。

  募投项目符合需求

  乐歌股份计划募资约2.9亿元,大部分投入年产100万台显示器支架及35万台升降台(桌)项目,计划投入约1.43亿元,占总募资额的比例为49.31%,剩余资金分别投入模具中心升级项目(3480万元)、研发设计中心升级项目(5186万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6068万元)。

  乐歌股份将接近一半的募投资金投入已相当成熟的显示器支架和升降台项目,据招股书显示,全部投产后预计产生新增产能将达到2017年全年产能的20%,这将有效缓解现阶段销量高于理论产能的状况,预期能在投产后迅速带来可观的收入增长。剩余投资于研发和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则有利于短期需求和长期保障的平衡。

  ▲数据来源:招股书

  视野开阔

  乐歌股份的境外收入和境内收入比大致为8:2,乐歌股份并不满足做一个简单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积极谋求全球化的布局。

  根据招股书显示,乐歌股份共拥有 6 家境外子公司:越南乐歌、美国乐歌、香港沃美特、日本乐歌、6475 LAS POSITAS 及菲律宾乐歌。

  北美是乐歌股份重要的海外市场,乐歌股份设立美国公司能够更好响应当地市场,维持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乐歌股份在中国香港、日本、菲律宾3地也设立了子公司,开展境外营销、仓储物流及售后服务等业务,协调了其他海外市场的资源,并加强了自有品牌在境外市场的推广。

  而乐歌股份在越南设立子公司作为境外生产基地的运营主体,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实现了生产国际化布局。

  开源节流,双管齐下,乐歌股份在全球市场的争夺中,采取了更加积极的进攻姿态。

  本文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IPO日报力求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IPO日报力求文章中的内容客观、公正,但文章中的信息与所表达的观点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的依据,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