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是要漫长等待的煎熬与期待,还是要快速上会却被“打回原形”?

  记者获悉,11月7日上会的六家拟在沪市主板IPO的公司中,有五家被否,仅一家公司获得通过。唯一过会的是苏州春秋电子;被否决的有成都尼毕鲁、云南神农、山东玻纤、国金黄金、上海锦和商业。其中,上海锦和商业曾在2016年3月第一次上会,当时因土地使用问题等被否,现在二次上会再次折戟。

  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为发审委点赞!

  至此,第十七届发审委自9月底履职以来,截至11月7日,共计划审核36家公司,除三家暂缓表决外,仅有20家过会,通过率降至56%;被否决的公司有13家,否决率升至36%。

  一个鲜明的对比是,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5家拟IPO公司上会,53家被否,拟IPO公司的上会否决率为13.09%,而去年的否决率仅为个位数。

  翻阅被否公司的财报,不乏净利润上亿、业绩增长稳定的企业。那么,发审委究竟关注什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上市折戟,值得仔细看看。

  毛利率异常凶多吉少

  记者注意到,在今日审核的公司中,毛利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下波动不定的公司,大都凶多吉少。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已基本实现证券化,后续申请IPO的公司不大可能具备超高毛利率基础。如有异常,反而可能会牵出不少财务疑点。”

  例如前几日被否决的稳健医疗、森鹰窗业,其毛利率高于同行的现象均被发审委特别关注。

  关于今日上会被否的公司,截至发稿时,具体的发审会问询内容还未披露,记者翻阅了证监会此前公布的预披露反馈意见,毛利率异常是个“普遍问题”。

  例如云南神农,其主营的屠宰业务收入及毛利占比均较高,同时,猪副产品毛利率远高于猪肉制品毛利率;此外,公司饲料业务的报告期内的毛利率持续上升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而生猪养殖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26%、13.16%、-24.32%、4.74%,波动较大且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另一方面,公司的期间费用率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反馈意见对公司各项业务的毛利率异常均表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发审委对云南神农的反馈意见还指出:“公司母猪场人均养殖母猪300头,育肥场员工每人每年出栏育肥猪5600头,远超全国平均水平(650头)。请保荐机构补充说明国内采用工业化养殖的同比水平及国外养殖的平均水平。”

  山东玻纤也有类似问题,证监会此前的反馈意见显示,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5%、26.90%、30.26%和33.02%,呈逐年上升趋势,综合毛利率上升主要系玻纤产品以及热电产品毛利率上升所致,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说明不同玻纤产品之间毛利率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严格把关合规和独立性

  综合发审委的问题,对近期被否的企业的询问主要集中在财务与会计、持续盈利能力和规范运作三方面。

  其中,财务与会计方面,以财务状况异常,或真实性存疑为主;持续盈利能力方面,发审委更看重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规范运作方面,则主要关注关联方资金占用,是否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海关监管等法律法规,是否涉嫌商业贿赂,以及其他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等问题。

  其中,除了财务问题,企业规范运作与经营独立性也是重要关注点。

  在今日被否的企业中,成都尼毕鲁主营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运营及移动网络游戏领域的投资。公司2015年净利润6996.91万元,有所下降,其游戏产品包括《海岛帝国》、《全球危机》、《银河帝国》、《王者帝国》、《荣耀帝国》等,主要收入来自于App Store和Google Play。

  在此前的预披露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其游戏收入主要来自境外市场,海外收入占比90%以上的问题进行了关注,主要针对公司结售汇是否符合外汇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及境外经营的风险问题。反馈意见还关注了公司2014年对收入确认方法的改变,对公司从以用户生命周期平摊确认收入,变成道具生命周期分摊确认,反馈意见要求说明收入确认依据及核算方法。

  对于山东玻纤,反馈意见则关注了公司国有资产处置规范性、公司独立性、客户极其分散但是销售人员却很少等问题。反馈意见指出,公司直销占比在97%以上,经销占比在3%以内。从客户结构来看,客户极其分散,各客户的采购规模很小,且对前十大客户销售金额在各年度变化较大,而公司的销售人员仅有40余人,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

  通过率的变动趋势反映了审核趋严的监管取向。然而一个衍生命题是,由IPO提速和过会率下降形成的“非标”拟上市企业池,是否会调转船头,寻找其他证券化途径?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