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人士称A股IPO可能由创业板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09  北京商报

  曾经让市场闻之色变的IPO(首次发行新股),目前已经暂停了5个月。随着股市的转暖,可以想见,今年IPO必然将会重启。

  不过IPO的重启存在几种可能,包括推出创业板、推中小板个股和放行大盘股。这三种方式对市场的影响不尽相同,分析人士认为首推创业板的可能性最大。

  IPO重启的三种方式

  2008年9月11日,发审会发布最后一家IPO公司博云新材的会议公告后,至今IPO已经暂停达到5个月。

  长时间的暂停,市场丧失融资功能,这是管理层和金融机构不希望的。但是,长时间的暂停必然由于种种的原因,包括股指长期走弱、询价制度不合理等。在这些原因没有消失之前,贸然重启IPO或许会造成对股市的打压。

  摆在管理层面前的,是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重启IPO。目前看来,IPO重启存有三种方式,首先,直接推出创业板,开闸微型企业IPO,这是市场传言最多的一种方式,也符合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其次,推行几只中小板个股上市,用以试探股市的反应;最后一种方式是,趁目前市场资金充裕,将中国建筑这类大盘股推上市。

  推出创业板可能性最大

  “很可能直接推出创业板,国家需要开通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使企业获得资金支持。这不但是证监会今年的重要任务,同时也能够满足小企业目前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表示。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也这样认为。他表示在目前股指不断上行资金充沛时,重启IPO将水到渠成,重启的方式建议推创业板,“这符合股市的民意,同时对主板影响较小,甚至对一些相关板块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时间上来看,钱来智指出创业板需要等待规则出炉。“创业板在‘两会’前不会出,应该是先出创业板规则,1个来月后创业板才会推出。”

  主板IPO开闸新规先行

  IPO重启的另外两种方式也并非没有可能,甚至有可能是创业板和主板IPO同时进行。目前,两市积压已经过会但并未上市的个股超过30只,其中部分个股已经推迟上市超过半年。

  “放行个股不是不可能的,甚至可能直接放行招商证券这种大盘股。但是我认为这样过于急功近利,对市场会产生不利影响。”吴国平表示。钱来智则认为,在点位没有达到一定程度前,大盘股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至少‘两会’之前不会推出,因为一旦推出市场会受到严重影响。”

  两位分析人士都强调,推出主板IPO的前提是进行新股的制度改革。

  “发行制度不改革,早晚都会造成问题。主要的两个问题是询价制度造成发行价格过高,人为操纵明显;还有新股发行没有进行新老划断,不断创造大小非。这些问题是造成IPO不断推迟的重要原因。”钱来智表示。

  吴国平也表示,发行制度应该和国际市场接轨。“没有道理不进行改革,我希望能够一次到位。如果进行发行制度改革,即使是大盘股上市也能够带来短期利多,否则一定是利空。我个人认为,新的个股IPO推出前,发行制度先改的可能性达到60%-70%。”

  商报记者 陈洁/文

    相关专题:

    新股频道

    相关报道:

    IPO暂停 创投机构二级市场赚外快

    券商吐苦水:呼吁IPO放行创业板尽快推出

    IPO询价应采取全额保证金模式

    赴港上市 1月内地企业IPO数仅有一家

    IPO暂停达五月 预上市企业申请环保核查忙

    投行人自曝IPO股托利益链

    视频:证监会严把新股上市IPO近期恐难重启

    证监会严把质量关 IPO近期恐难重启

    华生:直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三大问题

    新股询价存人情报价可能 36机构只报高价未申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