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冰冻 迎对大小非解禁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锦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包括上海电气不筹资IPO在内,2008年至今共有77家公司通过IPO亮相沪深两市(6家沪市主板公司和71家深市中小板公司)。除上海电气外的76家公司共计募集资金约1034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27倍。

  今年以来,由于股市深幅调整,IPO公司家数以及募集资金总量同去年相比均有大幅减少。业内认为,在年内仅余的十几个交易日内,IPO开闸可能性较小。乐观者预计,如果市场行情乐观,明年1月份或一季度有望重启IPO;但悲观者表示,当前市场扩容压力仍大,开闸尚待时日。

  77家新面孔亮相

  从2008年1月1日至今,上证综指从高点5522点跌至12月12日的1954点,下跌幅度超过60%。市场深幅调整不仅使投资者“巨亏”,同时也让IPO规模大幅缩水。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007年共有123家公司在A股IPO上市,包括23家沪市主板公司和100家中小板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约为4770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30倍。

  与2007年相比,2008年通过IPO上市的公司家数减少了38%,募集资金总额减少了78%,平均发行市盈率减少10%。

  除了发行节奏大幅放缓之外,今年以来,大盘股IPO也寥寥无几,仅有5家公司发行规模在5亿股以上,占IPO总家数的6%,而去年该比例为17%。不过,尽管数量较少,但大盘股仍然扮演了主要融资角色,该5家公司共募集资金733亿元,占今年IPO募集资金总额的70%。

  在今年IPO的76家公司中,中煤能源募集资金数额最高,达256亿元;中国南车发行股份数量最大,为30亿股;6月23日上市的川大智胜发行股份数量最小,仅1300万股;2月1日上市的特尔佳募集资金最少,为1.222亿元。

  同时,由于市场不断下行,IPO上市首日涨幅也相差甚多。1月16日上市的华锐铸钢发行5400万股,募集资金5.8亿元,开盘涨幅达206%,收盘涨幅189%;而9月25日上市的华昌化工发行5100万股,募集资金5.1亿元,开盘涨幅仅有75%,收盘涨幅85%。

  从行业来看,2007年有10家金融保险业公司通过IPO上市,而2008年该数字为0;今年IPO公司中,占比最大的两个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和石油化学塑料塑胶行业,分别有16家和14家。

  从IPO发行月份上来看,今年3月份时最少,仅有4家;5月份时最多,共发行上市18家。第四季度截至目前,没有一家公司IPO上市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12月5日登陆上交所的上海电气虽然也是IPO的形式,但采用了换股吸收上电股份的方式,并未向市场融资。

  近三个月未审核IPO

  自9月25日华昌化工登陆深圳中小板之后,国内A股IPO陷于停滞状态。不仅如此,IPO审核也进入“冰冻期”,自2008年9月16日证监会发审委2008年第135次会议审核通过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后,至2008年12月12日,发审委已近三个月未进行过IPO审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今年以来IPO募资下降近八成

    专家预计明年IPO仍不乐观

    姜楠:今年通过非IPO方式上市比例大幅增加

    前11月中国企业IPO融资218亿美元

    IPO退出渠道急剧收窄 创投业收缩过冬

    11月大小非减持环比增七成

    11月“大小非”减持数量占市场成交量的比重为0....

    许小年:改大小非减持规则有违市场 属悔棋耍赖

    黄奇帆呼吁利用底部时期改正大小非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