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资整合 上海电气明日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再过一天,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回归A股征程就将结束。

  《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后,上海国资整合日渐风起云涌,作为上海国资委重点点名的6家企业之一,上海电气集团整合旗下诸多上市公司的“3-2+1”计划加速实施。

  上海电气(HK02727,收盘价2.67港元)通过香港证券交易所披露将吸收合并上电股份并在12月5日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601727。此前盛传将成为上海电气回归A股平台的上海机电(600835,收盘价8.28元)则保持独立。

  “上柴股份(600841,收盘价8.94元)此前已被转卖,上电股份注销退市后,上海电气集团A股仅将保留上海电气和上海机电两家上市公司。”金元证券行业首席研究员罗杰表示。

  成功借壳上电股份

  截至2007年底,上海电气集团总资产约为764亿元,总负债为488.89亿元,主要拥有上海电气、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两家H股上市公司,以及上电股份、上海机电和上柴股份三家A股上市公司。

  作为上海电气集团“3-2+1”国资整合大戏的收官之作,上海电气于200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回归A股征程。

  “3-2+1”计划即出售上柴股份、合并注销上电股份,再实现上海电气作为存续主体回归A股上市。此前,上海电气集团已将所持上柴股份股份出售给上汽集团。

  在上海电气定局借壳上电股份之前,上海机电曾被广泛猜测是首选载体。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机电旗下拥有上海电气的核心资产,且根据持续的收购整合情况来看,上海电气尤其注重扶持上海机电。

  而根据最终的合并方案,上海电气将针对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公开发行近6.16亿股A股,发行价格定为每股4.78元,此外,上海电气还将以换股形式吸收合并其尚未持有的部分上电股份,换股比率定为1股上电股份换7.32股上海电气新发A股。上电股份已于11月26日正式摘牌退市。

  罗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电气定局借壳上电股份与上海电气持股上电股份比例较大不无关系,“上海电气持有上电股份83.75%股份,借壳上电股份能极大减轻成本。”

  花旗亦表示,这只是上海电气重组的首步,A股上市可为上海电气提供新融资平台,而吸收上电股份有助简化企业的架构。

  回归后将成集团整合平台

  按照上海国资整合的战略方向——《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上海国资委确定,到2010年将旗下700亿经营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则在2008年9月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让国资委出资监管的43家企业 (集团)减少至“30家到35家”。

  接近人士表示,上海电气集团拥有众多上市公司,管理成本和关联交易分别面临持续过高、过多问题,“3-2+1”计划因此被提上台面。

  罗杰还表示,上海电气与诸多H股上市的国有企业集团同样有回归A股的冲动,“不仅将增添一个新的融资平台,回归业务集中也能带来诸多便利。”

  海通证券电力设备行业高级分析师表示,上海电气作为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在发电设备行业拥有明显优势,而上电股份的输配电主营资产将与上海电气合并。

  罗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务范畴相近是上海电气最终选择上电股份作为回归平台的关键原因,“上海电气日后将成为上海国资整合中,关键电气成套设备的平台。”

  他还表示,目前上海机电业务主要在电梯和扶梯行业,今后将可能成为上海电气集团旗下机电一体化的核心平台,“上海电气和上海机电今后将主要做大做强各自主业,上海电气集团日后可能会有相应注资行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