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公司获再融资批文 A股再度承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1:43  证券导刊

  扩容来袭 A股再度承压

  给上市公司一个“支点”,它就可以“撬动”股指,这是中国平安启动再融资时做到的。今年1月21日,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方案甫一公布,上证指数大跌5.14%,次日再次暴跌7.22%。而中国平安的“融资门”,亦成为股指持续下跌的“导火索”。

  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三大功能之一。如果失去了这一功能,没有了新鲜血液的加盟,股市将犹如一潭死水。但是,新股IPO也好,上市公司启动再融资也好,均不能无视市场的具体环境,以及其承受能力。

  由次贷风波引爆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正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不仅全球资本市场受其波及,实体经济亦受到其影响。为了实现“促增长”的目标,自9月份以来,我国不断出台措施以图达到救经济、救股市的目的。特别是近期国务院推出的十项扩大内需措施,更是让市场充满了想象。

  受此利好刺激,从11月10日开始,沪深股市开始了一轮反弹行情。当投资者刚刚感觉到"寒冷"了多时的股市有了几丝"暖意"的时候,突然冷风阵阵,扩容再度来袭:在过去两个多月中,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的IPO、增发、债券发行的申请又如雪片般飞向中国证监会。人们不禁要问:大病初愈的股市,其本来应该具有的融资功能恢复了吗?融资重新开闸后,又将会从股市上抽走多少资金"血液"?刚刚有了一点启动迹象的股市,行情会否因此而再度"夭折"?

  多家公司获再融资批文

  尽管早在三个月之前,多家央企发行公司债的计划就已经“显山露水”,有总计超过1000亿元的债券在排队等待发行,但10月下旬开始,有数只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因发行人的原因推迟发行,这使得公司债的发行也陷入沉寂。但最近沉寂两月有余的公司债一级发行市场出现“破冰”。本周,有包括中国石化中石油大秦铁路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发行公司债券事宜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目前,已经获得再融资批文的上市公司就有,万业企业10亿元公司债,滨海发展7亿元债券,中国石化200亿元公司债;云南白药凌钢股份开滦股份东方电气增发,其中开滦股份增发面对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

  实际上,进入11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增发融资活动也开始活跃起来。11月14日云南白药定向增发获批;11月17日凌钢股份定向增发获准;而11月20日,开滦股份和东方电气双双进行公告增发招股意向书。

  而A股融资已经断流2个月,从过会的情况看,证监会的网站显示,从9月16日发审委通过了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后,就再也没有公司过会。从上市公司的情况看,从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之后,就已经没有公司上市,这也使得已经过会但是尚未发行的上市公司多达36家,其中就包括中国建筑以及光大证券等大盘股。

  此次增发、债券的集中开闸是否意味着融资开闸?“此时开闸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管理层试探市场对更进一步的融资——新股IPO的反应,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也确实资金缺口大,需要融资。”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自中国南车于7月底获发行批文招股以来,沪市主板IPO已停顿近4个月;而中小板自9月中旬华昌化工招股以来亦停顿2月有余。

  在积压了几十家“过而未发”的企业之后,证监会可能将于近期重新放开这些公司IPO,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据一券商投行高层透露,最近他接到证监会相关人士询问公司新股发行准备情况的电话,“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工作就要启动了”,他颇为肯定地判断。 海通证券投行部一位保荐人也向媒体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认为,A股市场最近逐渐摆脱了过度低迷的局面,证监会可能会开放新股融资。

  一方面是已经过会的企业将要公开发行,另一方面,已经在证监会排队等待过会的近300家企业也在准备接受过会考验。国信证券投行部一位高层透露,他已经有同事接到证监会相关部门电话,要求报送新的材料,并已经于日前赴京。平安证券投行部人士也向媒体记者表示,他们手下正在排队的项目也已经被要求递交新的材料,比如最新的财报情况等。

  目前,已过会而未能上市的公司已经超过30家,而且包括中国建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这些大盘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