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国开行上市之日暗合牛市再启之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6:15  华夏时报

  熊市发债牛市发股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交行、中行、工行、建行以及中石油等大型国企分别在上轮牛市之初和之中先后在A股上市,未来1到2年,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移动和农行实现A股上市或许会赶上下轮牛市。市场人士据此研判,2009年底到2010年股市会再次启动大牛市。

  2008年11月6日,尽管毫无悬念,但依旧会是载入中国农业银行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向农行注资190亿美元。农行股改大幕正式拉开。

  根据工行股改经验,稍后,财政部或会注入等值人民币,约合1300亿元人民币。在成立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际,注册资本或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成立股份制公司时注册资本最大的银行。

  尽管如此,农行达到监管要求,尚有大量的资金缺口,不过,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会通过发行次级债弥补,农行股改上市大约需要一年时间,那时,资本市场有望转暖,农行熊市发债,牛市发股,兴许是从其他商业银行股改得到的一条现成经验。

  汇金先到账

  6日上午,在农总行的会议室,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总经理谢平以及来自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官员聚集一堂,除农行副行长杨琨外,农行行长项俊波率全体高管悉数出席了汇金公司向农业银行注资仪式。汇金公司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合190亿美元,并将持有农行50%的股份,与财政部并列成为农行第一大股东。稍后,农行还将获得财政部1300亿元人民币注资。

  项俊波表示,汇金公司的注资,是农行股份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农行财务重组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注资将有效充实农行资本实力,改善农行财务状况,增强农行盈利能力。农行将从国有独资银行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股份公司,为今后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首次公开发行奠定坚实基础。

  楼继伟在致辞中表示,汇金公司将会以其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农行完善公司治理、加快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等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把农行建成富有竞争能力的现代化商业银行奠定基础。

  另外,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将选派董事进入农行。

  农行股改的牛市玄机

  农行股改是四大行中耗时最长、论证时间最长、提交股改方案最多的。农行股改上市有现成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汲取,甚至有参与过股改的人员提供帮助,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就参与过工行股改全过程,并任工行董秘。楼继伟上述讲话所言不虚,汇金公司在主导其他大型商业银行股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积累了丰富的与海外战略投资者谈判的经验,这些经验都同样适用于农行股改。

  正如潘功胜所说,农行股改的准备工作比其他国有商业银行都充分,农行股改上市的周期可能比任何一家国有商业银行都快。潘功胜表示,在2009年下半年农行可以完成上市的技术性工作,上市会选择最佳时机,在上海或香港分别上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汇金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

    农行股改历程

    汇金注资1300亿农行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

    国开行股份公司有望近期挂牌

    抄底海外 国开行或增持英美资源集团

    国开行抄底海外可能增持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

    国家开发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确定

    国家开发银行软贷款被叫停

    农行股改汇金注资1300亿 IPO明下半年准备就绪

    汇金注资1300亿 农行拟明年下半年IPO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