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发潮拖累新股发行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55  每日新报

破发潮拖累新股发行步伐


  编者按:股市大跌,管理层为稳定市场信心,A股新股发行进入了近50天的真空期。这导致今年的融资规模出现是自“新老划断”以来首次出现大幅下滑。

  随着股指持续调整,企业的上市步伐迈得愈加艰难。今年三季度,新股上市数量持续走低,而四季度首月,沪深两市企业IPO上市为零。分析人士称,由于大市不好,新股逐渐遭到市场的抛弃,不仅申请上市的企业减少,而且管理层也会控制新股发行,预计四季度新股上市数量继续走低。

  新股一个多月未发

  9月份以来,新股上会及发行节奏明显放缓。统计显示,证监会发审委自今年9月16日审核通过“博云新材”的首发申请后,至今没有公司“上会”。从公开数据来看,目前市场上已积压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准而未能上市的首发公司有34家,其中包括六七月份审批通过的光大证券、上海电气集团、中国建筑和9月份审批通过的招商证券等大盘股。与此同时,沪深两市9月份仅发行了4只中小盘股,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缓。自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后,至今没有一家过会公司上市,第四季度首月新股上市为零。

  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新股上市数量骤减五成。三季度只有17只新股发行,上市交易的也只有18家,上市家数比二季度减少整整一半。有市场人士认为,二级市场持续调整,资本市场的环境不明朗,投资者对于IPO活动十分谨慎,这使得今年的融资活动比较低迷。

  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同比也出现大幅下滑,1至9月沪深两市企业IPO融资总额为103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954亿元相比骤降65%。业内人士认为,今年A股融资无疑将重陷低潮,预计四季度新股放行上市仍然难以恢复。

  “破发潮”拖累发行步伐

  不断涌动的新股破发潮,也间接拖累了新股发行的步伐。

  最新上市的新股是9月25日登陆中小板的华昌化工,可是上市之后股价就一路阴跌。截至昨天收盘,距离发行价仅0.18元。9月19日上市的新股川润股份水晶光电更是让当日追涨的投资者如鲠在喉,因为在之后的13个交易日中,两只股票分别出现11个跌停和10个跌停,这让投资者对新股绝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市的新股已有44只破发,已接近上市新股量的六成。包括紫金矿业中煤能源、金钼股份、在内的三家沪市大盘股也已均破发。据西南证券统计,目前创出历史新低的18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170余只为2006年6月以后首发上市的,主要因为上市初期正值牛市阶段,市场定位水平偏高。

  “新股、次新股大面积破发,管理层担心二级市场承接力不足,可能出现发行失败的危机,因此暂缓了新股发行的节奏。”智多盈分析师余凯认为,如果接下去二级市场仍然行情惨淡,剩下的两个月仍可能出现新股不露面的形势。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希望上市融资的企业积极性仍然很高,只是在选择最佳上市时机。所以,辩证地看待推迟或撤销IPO的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新报记者 高广华

    相关报道:

    三季度新股业绩明显分化

    改革大小非和新股发行 管理层还要沉默多久

    新股上市进入真空期 10月份A股IPO为零

    几天亏掉60%:新股恶炒你服了没

    近九成已破发 上市公司增发进退两难

    破发公司达到373家

    工商银行H股破发 上市银行面临外资减持压力

    今年IPO融资缩减8成 新股6成破发(附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