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问世联上市:地产中介全线亏损 能否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6:17  理财周报

  12家新子公司10家无业务,23家子公司16家亏损

  理财周报研究员 卢舟/文

  在整个地产业和房地产板块哀鸿遍野的初秋,房地产代理企业世联地产获批即将登陆A股,这将是A股第一家房地产服务型上市公司。

  理财周报研究该公司300余页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围绕财务7大疑窦深藏,不解之谜期待大白之日。

  一问:1.652亿背后隐藏什么

  同一天进行的股权转让却有两种相差悬殊的价格。

  2007年3月16日,世联中国与万凯华信、卓群创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向万凯华信和卓群创展分别转让其持有的世联地产有限140万元出资额(即世联地产14%的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140万元,转让价格为1%股权10万元。

  同一天,世联中国与同创伟业、上海景林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向同创伟业和上海景林分别转让其持有的世联地产有限30万元出资额(世联地产3%的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1800万元,这次的转让价格则高达1%股权600万元。

  如果以1%股权600万元为标准,万凯华信、卓群创展受让的两个14%股权就存在1.652亿元价差。

  对这1.652亿元,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很贵的3%是市场化转让,而很便宜的14%是股东自己将境外持有的股权转回国内。

  招股说明书显示,万凯华信的股东为罗守坤和张艾艾;卓群创展的股东为周晓华和梁兴安;这四位自然人均为公司高管。而在发起人基本情况一目中,控股股东世联中国(香港注册)基本情况显示,就在此前的2007年2月7日,罗守坤、梁兴安、张艾艾、周晓华分别将其持有的世联中国25股,也就是20%股权,转让给大陆注册公司世联兴业,亦即转让间接控制世联地产的全部股权。

  但问题是,招股书却没有披露2月7日这笔股权转让的价格,却只有3月16日的价格。而且,仅仅是把股权从香港借道世联兴业转让回国内自己控股的公司,从左边口袋放到右边口袋,为什么不能明示披露而要让投资者在股权结构中猜测呢?如果是简单的名义价格转让,为什么非要煞费心思作价140万元,而不是常见的象征性的1元?

  1.652亿,到底有没有隐藏着什么?

  二问:迷离收购是否“甩包袱”

  这是招股说明书中最冗长最具艺术手法的章节。

  2007年1-4月,世联地产决定收购世联北京、世联惠州、世联广州、世联天津、世联上海、世联东莞和世联行各75%股权,并在三个月内相继完成。

  这7家被收购公司的转让价格和确定依据各不相同,价格从1元、2元到7.5万美元、635.75万元不等,依据则有评估值、投资成本、账面价值及经营情况等,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对主营经济业务严重亏损的世联行的“曲折”收购。

  三家亏损子公司中,世联广州、世联上海,其2006年末净资产评估值分别为-166.44万元和-298.57万元,收购价分别为1元和2元,但是资产评估值-538.79万元的世联行,却以260.03万元收购。

  招股说明书给出的理由是,由于世联行截至2007年2月28日账面净资产为负数,2007年3月世联中国先对世联行增资900万元,然后再向世联地产转让其所持有的世联行75%的股权。但为什么世联中国对世联行增资却不对世联广州、世联上海增资?

  2008年3月世联地产又以2579元向大股东收购世联行25%股权。换言之,世联地产以260.2879万元向大股东受让了净资产最终只有1.1463万的世联行100%股权。

  转让前后发生了什么呢?财务数据显示,世联行连续三年亏损,经审计的净资产2005年末为-450.85万元,2006年末为-751.98万元,2007年末“经再次注资”为1.15万元,2008年3月猛跌到-1013.68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就高达1014.83万元。

  不幸的是,收购协议中注明“自2008年1月1日起世联行等被收购的8家公司的盈利或亏损全部由世联地产享有或承担”,也就是说,世联地产花260万买来的世联行,紧接着就带来1000多万的亏损。

  试想,如果2008年3月底一次性收购世联行100%股权,则世联行自2007年以来的累计亏损将达到 -1161.87万元,而2007年2月的净资产评估值为-538.79万元,此时世联行到底会审计出多少的净资产?又该以什么价格进行转让?

  这笔260万的收购,有没有可能是大股东向上市公司甩包袱?

  三问:投资性房地产悖论何来

  资产负债表中隐藏着一个值得再三推敲的信号。

  在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分析中,招股说明书这样表述:“2007年2月和7月,本公司在北京、天津购买写字楼共计11347.84万元,导致2007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上升至45.53%。”

  “很少见,”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地产中介是轻资产行业,为了尽量规避转移、破产和现金流风险,一般都是租赁经营,不大可能大规模的购买不动产。

  同行业内比较:香港上市公司富阳控股2007年年报披露,其固定资产为159.6万港元,投资性房地产及投资性房地产保证金为503.2万港元,两项合计662.8万港元;另一家上市公司合富辉煌2007年大量采购设备资产,但是投资物业只有696.4万港元,而租赁土地及楼宇为7786.1万港元。世联地产为何要购置如此多的不动产?

  另外,在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投资性房地产”这一科目中,2007年12月31日以及2008年3月31日的余额分别为7105.60万元和7170.85万元,而在合并报表中,该科目余额为979.40万元和972万元。

  也就是说,在合并报表中产生了抵消。其合理解释,应该是母公司将地产租赁给了合并报表的子公司经营使用。这样的情况,在会计处理上一般有两种观点,一是认为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并非以赚取租金为目的,因为合并报表中应认定为自用房地产。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从实务的角度看,记为投资性房地产也可以。

  但是这样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母公司的利润表中应该同步反映出该段期间的租金收入,但是我们在世联地产的招股说明书母公司利润表中却始终找不到。

  那么,是世联地产在财务信息上有披露不完整的地方吗?负责此次审计的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四问:货币资金为何高位盘旋

  从财务报表看,世联地产与国内其他地产中介的最大不同,是它高得出奇的货币资金。

  2007年年末,合富辉煌、富阳控股、易居中国的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比率分别为:43.82%、44.24%和32.84%,三年平均值分别为53.55%、42.53%、32.44%;而且三家公司在2005年以来三年间,最高纪录也只有合富辉煌在2005年的58.56%。

  但世联地产的该项数据从来没有下过66%,2007年高达82.21%,平均值达到72.43%。从资产负债表来看,银行存款长期保持高昂的势头,三年一期的余额分别为8655.59万元、1.32亿元、1.35亿元和9133万元。光存款就长期保持1.3亿的公司,为何如此急迫的要到资本市场去募集仅仅3亿元?

  而另一个与此相关的疑窦是,在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一项中,世联地产以1.57远远落后于合富辉煌的3.01、富阳控股的11.58、易居中国的5.65和平均值5.45。

  另外,世联地产的资产负债率更是以43.51%远远高于合富辉煌的24.27%、富阳控股的11.48%、易居中国的16.83%。尤其是长期高居不下的短期借款。“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2005-2006年公司全部为流动负债。”

  毛利率方面,世联地产的48.17%,只相当于合富辉煌和易居中国的一半,比富阳控股低10个百分点左右。

  脱离行业正常的高货币资金比率、畸高的负债率以及较低的毛利率,这甚至有些南辕北辙的现象,做何解释?

  市场著名财务家夏草的经验可供参考: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一直高位“盘整”,或直线上升,则其货币资金存在陷阱的可能性非常大。尤其是那些主业竞争激烈,毛利率不高公司。这些资金有可能已被挪用或实为虚构。

  五问:子公司能否持续盈利

  世联地产共有23家子公司,覆盖中国大多数发达城市,这些子公司中,有17家均为2007年10月到2008年3月之间成立。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主营经纪业务的子公司世联行在已经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仍然在去年11月25日建立孙公司珠海世联行,又在12月5日同一天建立东莞世联行、佛山世联行。

  财务数据显示,一季度16家子公司亏损,除了厦门世联,其余子公司基本处在试营业甚至无营业收入状态。

  理财周报还发现,已经成熟的八家公司,其净利率发生了大幅度波动。近三年一期(2005年、2006年、2007年及2008年一季度)部分子公司表现如下:

  世联北京:6.35%、9.9%、19.96%、35.5%;世联东莞:4.96%、29.5%、28.5%、20%;世联上海:-50%、3.63%、23.18%、56.1%;世联广州:9.3%、-5%、30%、-5.8%;

  业界权威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今年代理商普遍亏损30%,如果世联地产同样不能独善其身,则其中报净利率的波动振幅很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六问:2008年净利润能否增长

  世联地产在招股说明书中宣称:“根据经营计划,本公司董事会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仍将维持增长。”

  业界对此目标普遍表示怀疑。同业一位老总就认为,2008年将是一个全面亏损的年份。可以佐证的宏观数据是:2008年前7个月,全国商品住房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2.4%,增幅提高9%,但同期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8%,增幅下降37.2%。香港上市公司富阳与3合富均发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

  另有投行人士认为,代理中介被强烈的周期支配,招股说明书对风险提示和行业影响的阐释并不充分。

  七问:保荐人为何躲躲闪闪

  为解答前六个问题,理财周报多次试图联系世联地产保荐人。

  该项目保荐人(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体保荐代表人为沈卫华、康剑雄;项目主办人为万虎高;项目联系人为刘光虎、张蕾。

  理财周报分别多次致电康剑雄、万虎高、刘光虎和张蕾,其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招商证券其他人士也拒绝提供其它联系方式。在辗转找到沈卫华并表明采访意图后,他以外出出差为由迅速挂断电话,后再三拨打,沈均不予理睬。

  在此借问:

  在地产颓势已经奠定的环境中,深陷产业漩涡中的中介服务公司,在大量子公司亏损或者微利边缘的情况下,更欲募集资金急剧四处扩张,如何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定收益前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