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子公司互持股 杭州新世纪被疑虚增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7: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7月30日,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杭州新世纪)首发申请成功过会。

  但这家公司目前存在诸多疑点。除了历史上多次“一元股价”转让被人质疑,实际控制人徐智勇与陆燕等人也被怀疑在母子公司互持中,存在虚增资本获利的可能。

  记者在杭州采访时,接待记者的该公司行政部门俞姓负责人表示,高管目前都在北京,无人能对上述质疑作出解释。随后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一直没有回音。

  奇怪的股权安排

  目前,杭州新世纪的主营业务为应用软件开发与销售、系统集成及技术支持与服务,主要面向电力、烟草等重点行业客户。此次公司IPO拟发行13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3%。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ERP融合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技改等5个项目,共需投资总额为1.54亿元。

  本次发行前,陆燕持有杭州新世纪1154万股,占总股本的28.87249%;另3名自然人滕学军、高雁峰、乔文东均持有773万股,各占19.33742%。4人合计持有公司3475万股,占总股本的86.88475%。

  陆燕的丈夫徐智勇是杭州新世纪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虽然并未直接持股,但在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中,仍将这5人共同列为实际控制人。上市发行后,上述5人合计持股仍将超过51%。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并未对第一大股东陆燕做具体介绍。

  神秘的一元转让

  除了股权结构上的奇特安排,杭州新世纪在发展沿革中,还曾多次出现“每股一元”的转让价格,也让人感到有些“诡异”。

  杭州新世纪的前身,是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世纪有限公司),设立于2002年7月4日,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00万元。

  新世纪有限公司在历次股权转让中,陆燕、徐智勇、滕学军、高雁峰、乔文东之间发生了多次互相转让,转让价格无一例外是“每股一元”。

  有投资者向记者指出:“当时,这几个人都另有参股或控股的公司,如果自己的公司资金周转不灵,此时约好以每股一元的价格互相转让,就可作为变相的股权抵押行为,这无疑能起到周转资金的作用。”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披露,徐智勇、滕学军、高雁峰、乔文东等从2000年12月开始,即持有系统工程公司24%的股权。2003年12月15日,当时由徐智勇等自然人控股的新世纪电子与董志华共同出资,设立了宁波新世纪软件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新世纪电子又与其他自然人共同设立了徐州禹航置业有限公司。乔文东则从2005年12月开始,持有浙江辰光科技有限公司6%的股权。不难想像,当时的每一笔投资都需要大量的现金流支持。

  巧妙的交叉持股

  由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未披露这5人的资金来源,但在数次股权转让及增资中,他们却拿出了大笔现金,因此有人猜测,徐智勇与陆燕等人在母子公司互持中,存在虚增资本获利的可能。

  对于上述猜测,保荐人国金证券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对于母子公司交叉持股,我国 《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无限制和禁止。发行人律师也发表意见认为,2005年3月至2006年12月期间,杭州新世纪与新世纪电子是交叉持股,而非虚假出资、抽逃出资。交叉持股行为在我国尚无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规制,也获得了工商部门的登记认可。并且在改制前,已消除交叉持股现象,在会计上作了谨慎处理,因此对公司的财务、经营等都不会构成任何影响。

  杭州新世纪还存在一个疑点。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该公司所开发的应用软件等主要面向电力、烟草行业客户,电力、烟草业务也是该公司的主营发展方向,在公司的几大客户中,又同时包括了众多非烟草、电力行业的“中间人”公司。该公司在和嘉兴电力局签订了生产绩效管理系统项目合同的同时,却又通过嘉兴中创,签订了包括嘉兴电力局门户EP二期、嘉兴电力局门户协作消息平台项目等一系列合同,而没有选择与嘉兴电力局这样的终端客户直接签订合同,产品始终未面向终端客户。

    相关报道:

    久其软件杭州新世纪首发申请获通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